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提前奔赴富士通为祭奠藤泽:他有恩于中国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09: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常昊九段和李昌镐九段才别春兰杯,又会富士通。

  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将于7月4日在东京举行,常昊九段孤身独闯韩营,向从未夺冠的富士通杯发起冲击。半决赛对阵:常昊九段VS李昌镐九段,朴永训九段VS姜东润九段。

  本届富士通杯,李昌镐和常昊分别以上届亚军和第三名的身份直接进入第二轮,首战常昊胜羽根直树九段,李昌镐胜高尾绅路九段,两人均未费过多周折。八强战移师韩国棋院进行,常昊执白屠龙胜大苦手李世石九段,结束了对后者的11连败。李昌镐则在序盘形势不利的情况下,通过强大的后半盘功力战胜日本棋圣山下敬吾九段。

  两人上一次在富士通杯赛中交手还是在两年前,两人过早地在第二轮比赛中相遇,李昌镐执黑中盘胜。

  还在6月25日第7届春兰杯决赛结束时,常昊表示,希望能将极佳的竞技状态再保持10天,一直到富士通杯半决赛。近期常昊状态甚佳,春兰杯决赛2比0胜李昌镐后,又在围甲联赛中战胜陈耀烨九段,取得11连胜。李昌镐回到韩国后参加物价情报杯八强赛,战胜李载雄六段,打进半决赛。

  从双方的临阵状态来看,无疑常昊占据上风。春兰杯决赛两盘棋,首局酣战中两人均有过将胜机拱手相让的时候,但最后决定胜负的关口,常昊更为冷静,看得更清,终涉险胜出。直到终局前一瞬间,李昌镐听凭两次胜机从手边溜走,昔日后半盘天衣无缝的石佛已经不再。第二局成了常昊一人的表演,无论是棋盘上边对杀还是左下方的治孤大战,常昊都明显占据上风,没给李昌镐以半点可乘之机。

  曾对李昌镐有过12连败不堪纪录的常昊现在已完全走出了昔日的阴影,从2006年中韩擂台赛开始,常昊以6胜2负领先。不过,富士通杯半决赛为一盘决胜,胜负相当难料。

  对于李昌镐来说,这也是他结束世界大赛“七连亚”的一次机会。他曾于1996年、1998年两获富士通杯冠军,此后一直与这项比赛冠军无缘。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打进决赛,却分别败于朴永训和古力,算来已与富士通杯暌违十年之久。

  常昊对此次富士通杯半决赛对阵稍有遗憾,他很希望能与李昌镐分别处于半决赛上下半区,然后会师于决赛。常昊对富士通杯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11年前,他第一次进世界大赛决赛,第一次与李昌镐争夺世界大赛冠军,这一切都是在富士通杯赛中实现的。

  7月1日下午,常昊和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外事部部长王谊一起飞抵东京,他这次没有按照惯例提前两天抵达赛地,而是提前了三天。之所以比往常提前一天到达,为的是去祭奠5月去世的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九段。常昊说:“秀行老师去世前我去医院看过他,看到他被病魔折磨的样子很难过。他有恩于很多中国棋手,其中包括我和张璇,我一直想找机会去祭奠他,这次终于有了合适的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富士通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