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释放歉意蛮真诚 问题小子表态灵活留下后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49  新民晚报

  

  李世石:如果心情好了,或许会早点复出

  昨天下午,当今“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在首尔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个人新闻发布会。李世石九段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从2009年7月1日起停职18个月,2011年1月回归棋坛。

  向来“我行我素”的李世石在宣布上述停职决定的同时,又出人意料地表示:“如果自己心境好了,有下棋欲望了,也许我3个月或6个月就会复出。”“叛逆小子”这一颇有灵活性的表态,给大家留下了诸多的想象空间。

  真心道歉

  李世石选择举行个人新闻发布会的时机“十分敏感”。一是本人停职前的最后一天,向棋界内外公开自己的停职原因;一是事隔一天,韩国棋院将举行理事会讨论是否接受李世石停职申请等诸多“敏感问题”。

  据韩国媒体报道,李世石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就停职风波向韩国棋院、联赛主办方、棋迷等表示“真心的道歉”。李世石承认:“现在自己还有不成熟的方面,与外界沟通也不够畅通,希望今后能更多地进行对话和沟通。”

  李世石在如此“敏感时间”释放出“真心的歉意”和表现出少有的“灵活性”,可能会对韩国棋院理事会的决定产生某些影响。李世石停职风波很有可能出现某种“柳暗花明”的转机。

  名宿批评

  今年4月中旬,李世石宣布退出韩国围棋联赛,在棋界上下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5月26日,韩国棋院棋士会投票通过了对李世石进行某种处罚的议案,是李世石决定停职的“导火索”。李世石昨天坦承:“停职的理由有很多,但棋士会把我的事作为一个议案进行投票,这是决定性的。对此,我很受伤,更是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6月8日,李世石正式向韩国棋院递交停职申请之后,中、韩棋坛两位“重量级棋手”聂卫平九段和曹薰铉九段都旗帜鲜明地对李世石提出了批评。曹薰铉九段认为:“李世石作为围棋第一人就应该有第一人的样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不应该无视自己的责任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聂卫平九段指出:“李世石停职就是战场上的逃兵。职业棋手有意见可以提,但不能退赛。职业棋手就是要参加比赛,否则还叫什么职业棋手?!”

  留好后手

  6月8日,韩国棋院举行记者会表明对此事的立场。韩国棋院事务总长韩相烈说:“希望李世石拿出第一人的风范,通过沟通和对话来解决问题。我们希望李世石不要离开围棋界,即使为了棋迷也应重返棋坛。”

  不过,对于李世石在停职期间能否参加中国联赛之事,韩相烈则明确表示:“韩国棋院规定,棋手如果6个月不参加比赛,将受到惩罚。所以如果棋手想不参加比赛,必须递交停职书,停职期间也不能参加别国主办的比赛。”

  众所周知,李世石对中国的围甲联赛情有独钟。他代表贵州队参加中国联赛,取得了“十八连胜”的惊人战绩。但令李世石颇为遗憾的是,贵州队至今没有得过围甲冠军。有围棋行家大胆推测:为了帮助贵州队今年夺冠,李世石极可能会在三个月后复出。因为到10月份,中国联赛只下完全年22轮中的13轮。这也许是李世石“灵活性”表态留下的“后手”。

  总之,李世石九段昨天没有一意孤行,而是“释放”出歉意和灵活性,给各方提供了一定的运作空间。但这场震动棋坛的风波何去何从,明天韩国棋院理事会的决策,十分关键。

  本报记者张建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世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