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开创阳光时代 有他和古力高手间不会“相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9:5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记得在08丰田杯赛中国棋手包揽决赛人选后,随队的国家队棋手老大哥、中国棋院外事部部长王谊说道:“中国棋手近两年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除了平时始终如一的积累外,与常昊的领军人物作用密不可分。现在常昊已成了中国年轻一代棋手毫无争议的领军人物,他认真下棋、训练,与人为善,有着高尚的人格和职业素质,像古力那拨棋手怎么做人,怎么下棋,看看常昊就知道了!常昊给古力这拨棋手带来的影响力超乎一般人的想象。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常昊的积极带头作用,古力他们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现在国家队棋手们都称常昊为“常哥”,连年近50岁的王谊也这么称呼他,古力更是在公开场合称常昊为“常昊大哥”,以示他对常昊的敬重。

  常昊年少成名,至今已在棋界最前线上沉浮15年,他是棋界一位老兵,至今却也不过33岁而已。他有过登顶应氏杯、三星杯的风光,有过终结中日围棋擂台赛、中韩擂台赛、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的荣耀,但更多时候,他是以一个失败者的形象出现在棋界,富士通杯、应氏杯、三星杯、丰田杯……他七次在世界大赛中屈居亚军,一次失败一把泪,他的泪在中国棋界肯定流得最多。

  不管是登顶应氏杯这样的无限风光之时,还是默默向隅而泣的痛苦一刻,常昊并没有大喜大悲,短暂的悲喜过后,他出现在中国棋院训练室的还是那个朴实无华的棋手。

  国家围棋队中勤奋用功的棋手不少,俞斌、常昊、谢赫、胡耀宇、陈耀烨……但像常昊这样年少成名、15年如一日勤奋训练的,却再无第二个。

  常昊为人善良厚道、通情达理,既是天性使然,又是后天修为所致。棋界内也许有这样那样的小圈子,但大家对常昊却无可挑剔。他与每个人为善,反过来每个人也与他为善,2003年他跌落至棋艺生涯最低谷,结果惊动聂卫平、胡荣华等前辈,主动找常昊帮他化解危机。常昊不是没有个性,他的个性体现于棋盘上。棋盘之外,他似乎真的没有“个性”,哪怕是受了委屈,他也只是藏于心底,默默承受。

  如果要评选“棋院之子”的话,常昊是当之无愧的人选。

  国家围棋队是一个颇具凝聚力的团队,除了比赛,常昊、俞斌、古力、胡耀宇、谢赫、孔杰他们就聚集在训练室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内部比赛和集中研究之类;此外,年轻棋手们在一起踢球、喝酒吃饭也是一项必备课。以王谊为足球队队长、常昊、古力、邵炜刚、王磊、胡耀宇等棋手为队员的棋手足球队差不多每周都要进行一场比赛,平时他们分成两队进行比赛,如果与外边球队进行比赛,他们就合二为一,以最精锐阵容出战。

  有了这些活动,年轻棋手们相互关系融洽,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般个色,性情怪癖。这其中,常昊和古力以他们的成绩和人格魅力成为领军人物,从而带动整个年轻棋手层拥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风貌。

  以前在棋界,“高手相轻”似成定式,曹薰铉与徐奉洙,小林光一与武宫正树,甚至还有聂卫平与马晓春……棋盘上的恩恩怨怨衍生到棋盘外,为彼此间的沟通人为地设置障碍,还给世人以极其不好的感觉。甚至,上辈人的恩怨还影响到后辈,从而在棋界形成一种流言四起、相互窥探、津津乐道于低俗攻击的市井习气,这种习气明显和围棋盘上的清明朗朗之气格格不入。

  在常昊、古力之前,有的围棋前辈或多或少在言行上失于大家风范,给外界以一种“围棋之外近乎俗人”的印象,但从70后代表人物常昊开始,年轻棋手们大多阳光、帅气、敬业、大方,在棋界之外也树立起了良好的大家形象,常昊、古力成为《南方人物周刊》封面人物,常昊被评为08年凤凰卫视“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古力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当选为重庆城市形象代言人。

  中国围棋的健康阳光、自强不息、融洽团结时代,说从常昊开始,还真是不为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春兰杯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