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次局常昊一剑封喉 李昌镐误算酿败局(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7: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第7届春兰杯决赛第二局在成都武侯祠落子。常昊执白对阵李昌镐,新浪邀请了国家队棋手、女子精英赛冠军李赫同步讲解本局。以下是本局的几个精彩瞬间。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序盘激战。李昌镐执黑先行,布局阶段两人便展开激战。右下角的变化大家都研究得比较透彻,如图,白棋也有外扳的变化,黑棋第2手跳枷是好手,优劣不明。实战常昊白棋选择了在图中A位“内扳”,形成了一个新的变化。

  图2:拔花得利。右下的战斗虽然很复杂,但大家都看好常昊。实战白棋在中央“拔花”,形势不错。虽然右下角的白棋子效有点低,但在中间凌空提掉一子白棋完全可以满意。大家认为黑棋第43手在图中A位抱吃一子更为有力。

  图3:此消彼长。中央的战斗中,白棋先手在2位拐到一下,眼位和厚薄都便宜不少。多了这一个子,后来白棋便可以勇敢地抢占上方A位的大场了。

  图4:暗藏杀机。如图,黑棋在1位吊,白棋如果随手一应,李昌镐很有可能会祭出“杀招”。白棋有两块弱棋,处理起来有些麻烦,变化至15手“尖”,白棋右边非常危险。所以实战常昊选择了在A位跳,声援右边白子。

  图5:芒刺在背。常昊白棋116手(图中白棋第1手)点到了黑棋的痛处,如图,白棋不但借劲将右边的拆二安定,还在黑角里留下了种种“怪味”。在后来的对杀中,白棋三三这颗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图6:石佛误算。李昌镐黑棋125手(图中黑棋第1手)看似妙手,实际上是误算。国家队棋手们研究的结果是白棋可以扳下去,如图,实战常昊计算精确,走出了最强的变化。

  图7:自然死亡。黑棋的最强抵抗只能如图般打劫,但黑棋没有合适的劫材,由于白棋三三一子的存在,劫败之后,黑角竟然是“自然死亡”。

  图8:一剑封喉。实战李昌镐继续顽抗,但常昊一步左右逢源的妙手让石佛彻底绝望。如图,白棋第5手“尖”,绝妙,黑棋左右难以两全。下到这里国手们基本停止了研究,常昊已经胜定。

  图9:完美获胜。李昌镐后面还是拼得很凶,欲强杀白棋左下,不过常昊的应对非常冷静,如图,白第9手在图中21位挖,黑棋挡住,白棋断,开始打劫,由于白棋中腹有很多本身劫,黑棋全局劫材明显不利。最终本局进行至176手,常昊中盘获胜。

  本局开始右下角的战斗普遍认为白棋好, 中间常昊下的有些问题,导致局面一度偏向黑棋。但上边的战斗李昌镐可能看错了,局势一下子形成了一边倒,上边被白棋吃掉后基本已经胜定。总体来说常昊计算非常清楚,可以算完胜。

  (本文以李赫在新浪对弈的讲解为主,新浪编辑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春兰杯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