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天王沧海桑田一战 常昊生死瞬间成就惊天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7:56  新浪体育
中韩天王沧海桑田一战常昊生死瞬间成就惊天逆转

决赛首轮常昊险胜李昌镐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第7届春兰杯决赛首局在成都武侯祠落子。结果,在这盘沧海桑田的一战中常昊顽强逆转,执黑241手中盘险胜李昌镐,在三番棋决赛中以1比0暂时领先,  

  今天观战嘉宾云集,陈祖德、华以刚等元老比赛伊始就来到了武侯祠,陈祖德作为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率领常昊的“家乡助威团”前来助阵,其中包括上海围棋队教练刘世振、围棋名宿曹志林以及围棋事业热心的支持者周星增。国家队总教练俞斌和领队华学明更是自始至终坐镇观战室助阵。

  双方猜先常昊执黑先行,棋局经过了序盘左下角的变化后,进程开始变得缓慢下来。陈祖德、华以刚和俞斌索性研究起了右上角的星位小飞挂的变化,俞斌打趣道:“石田芳夫在全盛时期曾经就用尖顶的下法,因为看上去太俗,后来他也不敢那么下了,成绩也就随之一落千丈。”巧合的是,李昌镐随后在棋局中也下出小飞挂来看常昊的应手,俞斌趁机调侃:“现在常昊要犹豫了,到底要不要下俗手尖顶呢?”

  常昊45和李昌镐46手的落点引发了一片惊讶之声,不过这两步意外之招并没有引发大的战斗,双方和平收场。俞斌对常昊在下方一串落子提出质疑,认为方向有误,收获不大。随后李昌镐在右上角打入引发了复杂的变化,观战室摆出大量参考图,不过这些参考图都被实战推翻了。俞斌感慨常昊李昌镐算路精确,两人右上角一点失误都没有,原来以为的白74俗手其实是好手,常昊的79也是精确无比,抢到先手。由于李昌镐在战略上出问题,尽管局部应对无误,但黑棋右上角变得铁厚,常昊全局已经手握优势。看到白84不顾死活地去抢大场,俞斌笑道:“李昌镐肯定觉得自己不好了。”

  此时观战室氛围一片轻松,黑棋打劫杀掉右上角,实地已经遥遥领先,常昊距胜利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但李昌镐不可能束手就擒,白110开始制造头绪,120点后常昊为了不在左下角亏目选择了121打吃,结果白122成了“当头棒喝”,众多高手简单摆了参考图后无奈道:“这下亏大了。”再细细点目,黑棋在左面的变化中净亏10目以上,如果正常进行常昊肯定不够了。观战室常昊的支持者们都很黯然神伤。

  俞斌和华学明决定和常昊一起坚持到底,此后棋盘上竟然真的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争棋无名局,曾经优势下收束能力天下第一的石佛出现了昏招。白156贪婪!黑棋抓住战机凶悍地断掉白棋中腹大龙,挑起了天大的事端。

  观战室群情激昂,白棋中腹大龙生生变成了打劫活。俞斌感慨道:“本来什么变化都没有了,现在出现了转机,有的杀已经无比幸福了。”而在打劫的生死瞬间中,李昌镐184再度出现找劫失误,常昊多出一枚213点的宝贵劫材,最终成就了一场惊天逆转。

  从逆转到反逆转,常昊在几度生死瞬间中笑到了最后。观战室高手的第一反映是不可思议,华学明脱口而出:“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俞斌在判断常昊胜定后笑道:“这盘棋真的是天上掉馅饼。”

  (王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常昊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