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险胜再破苦手古力 华学明批评常昊后半盘糟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9:3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杭州报道 6月16日,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杭州站比赛结束,常昊九段连胜俞斌九段、古力九段,夺得本站比赛冠军。这也是他继6月3日倡棋杯八强战后,连续两次战胜“苦手”古力。

  6月15日,首轮比赛对阵:老聂对古力,俞斌对常昊。古力开局似未进入状态,弈得随手,左边盘大块被老聂大肆欺负,狼狈出逃,一目都不曾获得。过程中老聂如果更狠些的话,白棋大块的处境将会更惨。

  “这优势大极了。”局后老聂说道,但对于老聂来说,这一幕几乎都是定式了。随后在右下角的劫争中,古力给了师父一个一招制胜的契机,但老聂随后一应,让古力逃过一劫,而老聂反而不归,亏损20目都不止。仅仅一个接触战,老聂即陷入败势,此后再也没有机会。

  常昊执黑对俞斌,先在右下角获取了巨大的实地,置中腹超级大块于不顾。随后又在边上捞一票,实空遥遥领先。此举也将俞斌逼上非得吃黑棋超级大块的地步。当俞斌不顾一切地动手屠龙时,常昊这才惊讶地发现,“棋长一尺,无眼自活”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行得通,在玩命招法的步步紧逼下,黑棋大块意外地做活艰难。

  对俞斌最为不利的是时间,读秒声中,他错过了最强的屠龙招,常昊一手绝妙的做活着法让俞斌顿时绝望,再继续数手后,俞斌投子认输。

  常昊和古力再次交手。古力执黑先行,起手他在右上角选择了趣向,招法从未见过。在古力的创新着法激励下,常昊也在右下角弈出新型,因是快棋,局部得失他局后也颇感困惑。但随后他一手“挺头”随手,被古力抢到了夹攻要点,白棋略显被动。

  这天古力行棋实在潇洒奔放,他在中腹天马行空的一手将右下角整块白棋飞罩进来,常昊竭力寻找突破口,以付出让黑棋在中腹痛快地“拔花”为代价,白棋吃住六颗黑子而活出。此时局面依然是黑棋主动。

  获得先手的黑棋在右上角加补一手仍显得“虚”,常昊不失时机地敲入,先手破掉黑棋大角一隅,扬长而去。古力被“欺负”,愤而在棋盘上边一路开劫,先发制人,要对白棋大块发起总攻。

  古力找劫时,常昊索性置之不理,听凭黑棋在左下方穿破白棋边空。如果白棋不能对左上黑棋大块进行有效攻击的话,白棋实空将远远不足。

  常昊遂驱动子力,对左上黑棋大块发起攻势。治孤中,古力再次弈出随手,让白棋抢占要津,黑棋大块笨重不堪,单方出逃。为了做活这一大块黑棋,古力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左下原本被穿断的白棋枯木逢春,最大限度地吃住数颗黑子,连成一片。这样的结果是最初黑棋穿断白棋时怎么也想不到的。

  白棋优势明显。但常昊开始犯晕了,他在棋盘下边的一手长出差点让他痛悔再三。他无端生出一块孤棋,还被古力机敏地剿杀,数子被吞吃后,双方形势一场接近。

  官子战中,古力在中腹一手飞再次失于随手,常昊不失时机地一“夹”,借黑形漏洞跟进黑空,从而锁定胜局。之后官子两人都有失着,但已经不影响胜负。古力顽强地凭借粘劫收后,赚得最后的官子便宜。常昊以1/4子的微弱优势胜出。不过,黑棋盘面5目,在小官子中已难以逆转。

  观战的华学明七段对常昊毫不客气地说,“你这盘棋前后半盘是一个人下的吗?后边下什么呢?”常昊不好意思地说,“当时我还以为又要和以前一样,再次被古力翻盘,好在他最后给了我机会。”

  在另一盘第三名争夺战中,老聂在左边盘开劫随手,找了一个瞎劫,后边斗志全无,俞斌轻松胜出。

  常昊、古力、俞斌、老聂获得首届生活家杯争霸赛杭州站比赛第一至第四名,分别获得了4分、3分、2分、1分,加上大连站比赛得分,常昊、古力、俞斌同积6分,老聂2分。下一站比赛于7月13日、14日在成都举行,总决赛将于9月在武汉进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常昊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