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聂和唐莉同看联合会杯 遗憾NBA总决赛没看个囫囵

  本报记者 卢俊和

  “每步棋都要等读秒读到9,这也太刺激了吧!”常昊、古力两位得意弟子之间的对局刚刚结束,一旁站着看了许久的聂卫平马上大呼起来。

  这是“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决赛最后一刻出现的逗人一幕。“最多五目。”老聂下了定言,常昊抬头认同,再经裁判一数子,果然,黑棋盘面只多五目。这样,执白的常昊九段以1目半的优势战胜了如日中天的古力九段,夺得了争霸赛杭州站的冠军。

  棋局

  新意盎然却千回百转

  经过头一天的厮杀,昨天争霸赛决赛继续在浙江红木会馆进行,由常昊、古力争夺冠、亚军,聂卫平和俞斌相斗三、四名之战。

  这赛事安排挺有趣,一道玻璃墙,隔开了对局者和观看大盘讲解的近百名棋迷。比赛时间一到,古力拈起一枚黑子,“啪”一声就落在了目外的位置上,随后第五手又守在了相邻的另一边目外上。就如说好了似的,两盘棋从布局开始四位棋手就频频下出新颖招法,既挑战对手的神经,又挑战棋迷的眼球。

  面对古力的咄咄逼人的招,常昊毫不手软,也亮出了新招,经过一连串精妙的对弈,常昊成功吃通了棋筋,建立了盘上的优势。不过,之后古力东敲西打,利用常昊一着失误,将形势追得很近。在漫长的官子战中,二位顶尖高手战至单官,常昊小胜。

  老聂这盘也是下得随心所欲,布局阶段是撒豆成兵,可惜俞斌简单应对,不仅没让老聂发挥出以往“前五十手天下第一”的功夫,反而稳稳把握着全局。在打劫时,老聂一个眼花,竟寻了个瞎劫,这下棋就没法下了。直到全局终了,老聂输得心服口服,所以复盘也说不上什么豪言了。

  畅谈

  老聂揭秘古力赢球

  常古二人真是好对手,读秒都读到了最后一次,也就是说只要读秒声读到了0,棋局就将嘎然而止。可就是这样,他俩都是眼不花手不忙,等读到了最后的8、9这才落子,几乎同时摁下棋钟。

  比赛结束,一位棋迷冲上前来,激动地说:“这棋太过瘾了。”老聂听了再来一遍:“能不过瘾吗?我看了都觉刺激,受不了。”

  走出场外,老聂仍对前日NBA的总决赛念念不忘。“昨天我在洗漱的时候瞄了几眼电视,可惜没看个囫囵的。”他是一脸的可惜样,随后一指对面坐着的美女徒弟唐莉说,“不过昨晚我看联合会杯足球赛了,和唐莉一起看的。”

  不经意间,老聂还透露了个小秘密:“昨晚看球,古力还赢钱了。他和朋友边看打球边赌,到巴西队罚点球时,古力劝朋友投了(围棋术语,即认输),认输算一半,那朋友只好投了。”

  唐莉也乐了,插话说:“古力昨晚赢了,所以今天肯定输呀。”

  展望

  决斗石佛常昊准备好了

  不愧是高手,常昊与古力的复盘也与众不同,对着空棋盘指指点点,相互就都明白了。没一会,古力突然嘣出一句:“赢我意思不大,不过能为常哥春兰杯带来好运,我也高兴。”说完,古力直乐,趴在棋盘上笑个不停,似乎是他赢了棋。

  说到下周一就将在成都开始的春兰杯决赛,常昊一下子就神情端庄起来。他说:“这段时间都在准备,我和李昌镐水平都差不多,还得看发挥了。前些日子我赢了李世石,今天又赢了古力,信心还是有的。”

  李昌镐曾是常昊多年的苦手,但如今常昊百折不挠,李昌镐却走下了神坛,比赛一定会很精彩,“有一届春兰杯我就是在成都输给李昌镐的,”常昊回忆说,“但我在成都的其他比赛成绩也都不错啊。”

  场外

  马晓春拍照回避广告衫

  赛事已了,但四位棋王也不急着去玩,都惦着要看看这两天在杭州棋院进行的全国围棋乙级赛呢。

  乙级赛已近尾声,两个冲甲名额牵动着全国围棋界的目光。下午这比赛刚一开始,老聂就在棋院院长助理朱大炎的陪同下,阔步走进了赛场,身后还紧跟着常昊、古力两位高徒。老聂几位走走看看,且走且停,没多久就起身离去。可随后俞斌的身影又出现了,作为现任国家队主教练,他当然得好好寻找些好苗子。

  过了好久,一众记者等了半天的马晓春终于悄悄地出现了。如他之前说的那样,他一声不吭只顾看棋,记者上前搭话,他也只是嗬嗬笑两声。

  看了一会,他走出了门,一位棋童的家长拉着孩子上前:“能不能和我孩子合个影?”马晓春看了看身穿“生活家杯”围棋争霸赛广告衫的孩子,笑笑说:“和孩子合影当然可以,只是别穿这身衣服。”

  一旁的曹大元九段不由分说拉过孩子站到马晓春身后:“别管他,一前一后就得了。”孩子家长赶紧拍了一张,连声对歪过了半个身子的马晓春说抱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生活家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