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围棋天元赛产生始末 马晓春成为首届冠军得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5:3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世平)今天上午十点四十二分,当年轻的马晓春九段在棋盘上落下最后一颗黑子时,他已经成了中国围棋史上的第一位“天元”。

  马晓春今年二十三岁,浙江嵊县人。

  他是在今天上午快棋决赛中以四分之三子险胜聂卫平而获得这一称号的。在总共三局两胜制的决赛中,马晓春以二比一获胜。今天上午的快棋赛,仅耗时一小时十二分,共走了二百七十多步。

  中国围棋“天元”赛是由新民晚报和上海围棋月刊联合主办的高水平围棋大赛,当今中国棋坛的所有围棋高手都参加了比赛。他们是现今八段以上棋手,男子全国前三名、女子全国冠军,以及部分优秀的七段棋手。

  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九段直接进入了上海的决赛圈,刘小光八段则在上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进行的预赛中脱颖而出,夺得了决赛的另一个席位。结果,聂卫平九段二比○战胜曹大元九段,马晓春九段二比一战胜了刘小光八段,夺得了最后的决赛权。

  中国围棋“天元”赛的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赞赏。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九段等围棋界人士对新闻报刊首次举办围棋大赛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协商,中国围棋“天元”赛将一年举行一次,选择在每年的春暖花开的季节进行。比赛从第二届起将采用预赛和挑战赛相结合的办法,即从预赛中产生一名挑战者,然后再由挑战者向“天元”称号保持者进行五局三胜制的挑战赛。

  据悉,新民晚报和上海围棋月刊将在举办中国围棋“天元”赛的基础上,选择适当时机筹办中国和日本两国围棋“天元”的决战。昨天,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一想法早日变成现实。”

  (1987年3月12日)

  推荐理由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聂旋风”在中日围棋擂台赛越刮越猛,“围棋热”在中国大地上一浪高过一浪的时候,新民报人萌发了创办一项新闻棋战的想法。

  1987年初,在时任新民晚报总编辑束纫秋先生的积极倡导下,《新民晚报》与中国围棋协会联合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新闻棋战——“中国围棋天元赛”。1987年3月12日上午中国第一位天元诞生,对于中国围棋来讲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这一天,新民晚报则在头版头条显著位置刊登了“马晓春成为中国第一位天元”的新闻,足见对中国天元赛之高度重视。从1987年至今,新民晚报已连续主办中国天元赛长达23届,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最久的由新闻单位主办的棋赛。

  “天元”系列围棋大赛,现在已经成为新民晚报的一大品牌。

  作者自述

  ■徐世平

  在日本,由新闻报刊出资举办的围棋比赛被称为新闻棋战。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影响下,我们很想中国也有自己的新闻棋战。

  我们体育部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报社同仁和中国围棋协会的大力支持。

  为使首届中国天元赛高等级高规格,我们与中国围棋协会商定: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三名棋手直接进入半决赛。在中国围棋协会等各方的支持下,第一届比赛进行得很顺利,经过北京预赛、塘桥和上海决战,于1987年3月12日产生了中国第一位“天元”。聂卫平和马晓春的决胜局(快棋)特意安排在上午进行,是为了当天的新民晚报能抢发“中国围棋第一位天元诞生”的新闻。

  现在想想当初创办中国天元赛,我们新民晚报是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