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22届莱昂国象快棋赛 卡尔森问鼎伊万丘克获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3: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西班牙莱昂Conde Luna大酒店进行的2009年莱昂国际象棋快棋赛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鸣金收兵。挪威小将卡尔森在决赛中与卫冕冠军乌克兰名将伊万丘克大战至突然死亡快棋赛方幸运胜出,荣获冠军。伊万丘克屈居亚军。

  卡尔森和伊万丘克在前两天的半决赛中分别战胜了中国棋手王玥和俄罗斯棋手莫洛泽维奇,进入了决赛。决赛仍是四盘棋20分钟快棋(每步棋加10秒)。如果打平,则将加赛两盘5分钟超快棋(每步棋加3秒),如果仍打平,则通过突然死亡快棋赛(白方5分钟黑方4分钟,无加秒)决出冠军归属。

  在四盘20分钟快棋赛中,卡尔森与伊万丘克打成了平手。其中前两盘棋双方均平稳弈和。第三盘棋,双方和第一盘一样再次走成西西里龙式变例。执白先行的一伊万丘克率先变招并在转入残局后逐渐占得优势,最终于第63回合取得胜利。第四盘棋,背水一战的卡尔森顶住压力,在斯拉夫防御中经过61回合激战抓住伊万丘克在后车兵残局中的失误,得子获胜,将比赛拖入超快棋加赛。

  随后的5分钟超快棋赛中,卡尔森与伊万丘克两度弈和。其中在第二盘棋中,执黑的卡尔森在西西里阿根廷变例中曾一度取得胜势。但在第38回合错失胜机,最终被伊万丘克转入单车对车马的残局后顽强守和。整盘棋双方共下了100个回合。

  超快棋赛再度打平后,按照规定,双方不得不通过突然死亡快棋赛来决定冠军归属。抽中白棋的卡尔森在只许胜不许和的情况下,走得积极果敢。最终在别诺尼防御中经过61回合取得胜利,从而幸运地捧得冠军奖杯,伊万丘克屈居亚军。

  至此,2009莱昂国际象棋快棋赛鸣金收兵。第二次参赛的卡尔森凭借超快棋赛的出色表现,接连淘汰中国棋手王玥和卫冕冠军伊万丘克,首度加冕。伊万丘克虽然卫冕失败,但能从上个月索非亚大师赛的惨败中迅速恢复,其整体表现令人称赞。首次参赛的王玥在半决赛与卡尔森的对决中曾一度比分领先,只是在关键时刻出现错误,遗憾出局。

  莱昂国际象棋快棋赛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赛事,始于1988年,今年已是第22届。在该赛事历史中,当今棋王阿南德成绩最好,他共八次参赛七次问鼎。王玥是首次受邀参赛的中国棋手。(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