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常昊连遇强敌好似“高考” 再斗李世石苦战难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9:5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倡棋杯赛中终结对古力的连败,常昊这一胜来之不易。古力是目前锋头最劲的“一哥”,年长他7岁的常昊能反扑得手,不知经历了多少痛憾甚至绝望。

  不久前在大连举行的首届生活家争霸赛首轮比赛中,常昊中盘时已领先20多目,获胜近在咫尺,他只需在中腹厚实地补一手,古力翻盘断然不易。但实战常昊选择了在棋盘它处补棋,等古力在中腹出动数子后,形势急转直下,原本是刀俎上鱼肉的黑棋反过来将白棋大块吃进,局面天翻地覆,局后常昊痛苦不堪,匆匆返回房间。

  这样的一幕似曾相识,08年第10届阿含·桐山杯和第2届衢州·烂柯杯决赛,甚至远的说还有04年第9届NEC杯决赛。古力在中盘的锐利在与常昊的对局中一次次得以展露,在与古力、李世石这样中盘力量巨大的顶尖高手过招时,常昊在中盘力量上的偏软也显露无疑。

  常昊少年得志,但因时代局限,当年他出道时,不管是训练量还是对手的淬火磨砺,都远远不够,因而留下了中盘角力不够锐利的隐症。他年少成名,弈途一帆风顺,对猝然而至的打击心理准备不够,对李昌镐一败再败,最惨时有过10连败。后来对古力、李世石亦然。

  常昊最大的长处亦即优势在于,在棋上他从不放弃。一如张璇所说,“他是一个真正爱棋的人”,不管胜负如何,地位如何,常昊始终没有离开过围棋,偶尔绝望之下,有过对自己在棋上的前途动摇之时,但这样的念头一闪而过,他很快就回到了棋盘边。

  桥本宇太郎九段曾自称是一个在马拉松比赛中,紧跟在第一人后边的第二人。只要第一人稍有松懈,他就超过去领跑,但他还是乐于做第二人,从不放弃,紧咬前方。如今的常昊很像是桥本宇太郎这样的棋手,他的前边,不管是古力还是李世石,只要稍有懈怠,年长他们的常昊就会超过。以常昊的为人,以他对围棋纯粹的热爱,成为像林海峰、大竹英雄这样的棋坛常青树不会有任何阻碍。

  常昊当年与李昌镐、曹薰铉对抗时,他在国内最缺的就是一块相生相克的磨刀石,正如曹李师徒共生共长,同领棋坛风骚一样,常昊如果也有一位强敌与他大战十番棋甚至25番棋,那他在棋上的成就何至于今天这般“单薄”?

  如今常昊不缺对手了,古力、孔杰、谢赫等80后棋手都是他的好对手,只是稍有可惜的是,常昊已经错过了长棋的最佳年龄,好在他始终紧跟在“第一名”后不倦地跑着,时刻有可能超过去。

  这个6月,高考在进行,常昊职业生涯中又一次高考也在进行着。6月3日倡棋杯八强战,常昊对古力;6月6日富士通杯八强战,常昊对李世石;6月22日-25日春兰杯三番棋决赛,常昊对李昌镐。整个6月,常昊一直在与“苦手”们作战。一个不倦地奔跑着的对手对于任何一位顶尖高手而言,都是可怕的对手。6月3日,常昊先赢了古力这一大“苦手”,6日,他又得挑战此前对他11连胜的李世石,尽管有李世石目前正焦头烂额,常昊的大好机会来临的说法,但李世石如果这么脆弱,那他早就不会是“疯狂的石头”了,甚而“退出”事件还可能激发他的斗志。常昊一场苦战势所难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