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家杯俞斌决赛再胜古力 聂卫平笑称自己太业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9:3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大连报道 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大连站比赛5月25日结束,决赛中,俞斌九段执白中盘胜古力九段,获得首站赛事冠军。

  首轮比赛中,俞斌九段胜聂卫平九段,古力九段胜常昊九段。第二轮,两位胜者争夺本站比赛冠军,另两位棋手争夺第三名。

  决战中,古力执黑先行,可能是邀请赛之故,古力即兴表演,第七手棋不囿于定式,在五路上高高跳起,而后又点角,摆出一副既要在外围成势,又要强取角地的“不讲理”态势。这种招法常昊曾在围甲联赛中尝试过,但颇有一种“纯属表演,不宜模仿”的意味。

  俞斌的作战意图非常明显,避免与古力近距离作战,力图在大局上取得领先。古力在棋盘下边展开大势后,俞斌进行浅消,轻松跳向中腹。这天的古力棋感不如以前,局后他对棋盘下边三路后手取地的一手棋大为后悔,应抢先于棋盘上边打入,将白棋大块分断,发起猛攻。实战为了获取一点实地,听凭白棋从容补棋,全然不似古力的风格。

  不过,古力还是等到了一举击溃白棋的机会。左边盘他只要先在左下角做一个“过门”,获取二路先手挡后,而后再于左上角冲断白棋,白棋大块将在劫难逃。实战古力忘了交换左下角的次序,先在左上角动手,白棋赶紧于二路跳过,连成一片,黑棋攻击几无所得。

  惊悉行棋次序出错,古力习惯性又在左上冲了一手,这手棋近乎单官!俞斌笑纳“意外之获”,赶紧在棋盘上边白阵中补了一手,黑棋实空已明显不足。

  劣势下的古力在中腹到处施展拳脚,不断试应手,考验俞斌的神经,尽管从局后来看,这些都是“无效着”,但实战中俞斌应对稍有闪失,即有可能出现乾坤颠倒的局面,古力那令人恐怖的翻盘功夫将再现于棋枰。俞斌这天状态不错,对古力的寻衅之着一一闪过,顺利抵达终点,古力见逆转无望,停钟认输。局后,古力坦承,这盘棋完败。

  这也是古力第二次败给俞斌,上一次在06年首届衢州·烂柯杯决赛中,从未赢过古力的俞斌发挥出色,首次战胜古力,夺得冠军。

  第3名之争,常昊九段执黑对聂卫平九段,中盘时老聂在中腹激战正酣之际,“滑”了一手,转至棋盘上边想便宜一下。然此一时彼一时,这手原本是绝对先手的“觑”现在的价值已经变小,常昊抢先在中腹动手,瞬间占据先机。局后,老聂笑称自己脱离主战场那手棋“太业余了”。

  但常昊旋即也弈出疑问着。他原本想在中腹给予白棋致命一击,却在读秒声的催促下,想先在左下角点角,换取一次30秒读秒时间,哪知道点角落了后手。老聂趁机反先,在中腹吃住黑棋五子,形势一片大好,局后他对常昊说,“当时还以为你很快就要认输了。”

  后半盘是老聂的痛处,这盘棋亦不例外。常昊开始四处收刮,老聂贸然在棋盘上边造劫,结果大亏,整个左上白棋全被黑棋吃掉,白棋仅仅在左下角获得些许便宜,双方得失不成正比。

  老聂坚持收官至200余手,斗志不减,但也只是尽点人事而已。至263手,常昊中盘获胜,获得第三。

  首届“生活家杯”争霸赛共分四站进行,分别是5月大连、6月杭州、7月成都、9月郑州,每站比赛前四名奖金分别为2万、1.5万、1.2万、1万元,总冠军还将获得10万元奖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生活家杯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