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ACP国象世界杯赛 格尔凡德宝刀不老荣获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5: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三天四轮快棋淘汰赛的激烈争夺,第三届国际象棋职业棋手联合会(ACP)世界杯赛北京时间5月25日在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市鸣金收兵。40岁的以色列名将格尔凡德宝刀不老,连过四关荣获冠军。俄罗斯名将斯维德勒在决赛中屡次错失胜机,屈居亚军。

  经历了五个月的推迟后,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市第三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ACP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和前两届比赛一样,本次比赛仍为16人参加的四轮淘汰赛。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本次比赛的总奖金为仅为5万7千美元,比前两届的13万6千美元有大幅缩水。冠军奖金仅为1万美元,也远远少于前两届的4万美元。

  参赛的16名棋手分别是:斯洛伐克名将莫夫谢西扬、上届亚军俄罗斯的格里斯丘克、刚刚获得萨拉热窝邀请赛冠军的乌克兰棋手耶里亚诺夫、阿塞拜疆名将加什莫夫、俄罗斯棋手纳耶尔、俄罗斯的特里古波夫、德国棋手奈迪茨、法国名将巴克洛特、乌克兰的叶菲门科、上届四强俄罗斯棋手雅科文科、乌克兰棋手莫伊谢延科、以色列老将格尔凡德、老棋王俄罗斯的卡尔波夫、土耳其老将米哈伊尔-古列维奇,以及乌克兰的德罗兹多夫斯基。16名棋手中,有13名棋手是凭借ACP职业循环赛积分获得参赛资格。另外三名棋手则凭借外卡入围。

  16名棋手通过四轮淘汰决出冠军。每轮比赛,交战双方都将分先进行两局快棋。对局时限为每方20分钟每步棋加5秒。如果两盘快棋赛后,双方打成平手,将进行超快棋加赛。超快棋加赛的时限为每方3分钟每步棋加2秒。如果仍是平手,双方将进行白方5分钟黑方4分钟的突然死亡对局。白方必须获胜方能晋级,否则黑方胜出。

  在首轮比赛中,格里斯丘克直落两局淘汰耶里亚诺夫;莫伊谢延科、莫夫谢西扬、雅科文科、格尔凡德和加什莫夫均以1胜1和分别淘汰巴克洛特、特里古波夫、古列维奇、纳耶尔和叶菲门科。斯维德勒与奈迪茨均凭借超快棋加赛以2.5比1.5分3比1分别击败卡尔波夫和多罗兹多夫斯基。其中斯维德勒在第二盘3分钟快棋赛中一度处于明显劣势,但老棋王卡尔波夫没能控制住局面,被斯维德勒死里逃生取得和棋,晋级八强。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格尔凡德发挥出色以2比0轻松淘汰加什莫夫。格里斯丘克以1.5比0.5击败莫伊谢延科。斯维德勒再次凭借超快棋赛的发挥,以2.5比1.5淘汰莫夫谢西扬。雅科文科与奈迪茨大斗至突然死亡加赛,最终雅科文科幸运晋级。

  在半决赛中,斯维德勒顶住了格里斯丘克的猛攻,以1.5比0.5取得俄罗斯德比战的胜利,率先进入决赛。格尔凡德与雅科文科在20分钟快棋和3分钟快棋中打成平手,最终格尔凡德在突然死亡快棋赛中胜出,与斯维德勒会师决赛。

  在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结束的决赛中,格尔凡德与斯维德勒在两盘20分钟快棋赛中均弈和。以色列老将在随后的3分钟快棋赛中两次在败势下神奇逆转取胜,幸运地获得冠军。斯维德勒屈居亚军。

  一年一度的ACP世界杯赛始于2007年,由职业棋手联合会(ACP)主办,乌克兰Pivdenny银行赞助。前两届比赛均在年初举行,第三届比赛因故推迟至五月份。在前两届比赛中,匈牙利名将列科和阿塞拜疆棋手拉迪亚波夫分别获得冠军。(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格尔凡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