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贵临:用时太短不利象棋推广 年轻棋手更有杀伤力

  葛万里

  被誉为“台湾棋王”的吴贵临(见下图,葛万里摄),昨日凭借先行之利,轻取菲律宾好手庄宏明。赛后,他风趣地对本报记者说:“总算开张了。我该赢的(棋)一定要赢,该管住的(人)一定要管住,不然家里的高教练(指高懿屏,前江苏女子象棋队主力队员、全国冠军获得者)又要来电话发难了。”

  本届象棋国际名人战,吴贵临运气欠佳,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前3轮比赛,他先后与3名大陆选手交锋,结果两和一负,“一炮都没点响”。作为特邀棋手,吴贵临数年前曾多次来大陆参加国内的一些比赛,与包括胡荣华、吕钦、许银川等老牌特级大师有过多次较量。这次首次与目前全国等级分排行第一的新锐蒋川切磋棋艺,对此他评价道:“现在的年轻棋手与老棋手相比,布局有很大进步,他们的布局节奏更快,更有杀伤力。”吴贵临表示,随着电脑软件技术的提高,象棋的棋艺水平也有很大进步,现在年轻人的上升势头之所以很快,与他们得到电脑软件的帮助有很大关系。

  今年已47岁的吴贵临,现在是“中华台北象棋教育推广协会”的主任,他与妻子高懿屏在高雄市面向大学、中学和小学的学生开设象棋补习班,积极开展象棋教学及青少年象棋比赛等活动。

  说到象棋的推广,吴贵临对现在的象棋比赛用时越来越短表示异议,认为这对象棋的推广十分不利:“现在的象棋比赛,一方用时只有一个小时,且经常一天还要下两盘棋,而围棋比赛,以日本国内的头衔战为例,一方用时是9个小时,相当于两天下一盘棋。这种巨大差异,使不少学生家长向我提出疑问:怎么象棋高水平、高奖金的比赛,用时还会这么短?是不是因为象棋简单,所以才不需花时间去思考?这样比较的后果,很容易会让人产生误解,以为象棋太简单,不值得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所以我认为,有一些重大的、传统的象棋比赛,还是用时要多些,起码要四五个小时才合理,让人知道,要下好象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本报记者 葛万里(本报淮安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振达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振达韩信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