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问“青年领袖”古力 担心80后对历史和文化淡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9:5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徐梅报道 5月24日,由《南方人物周刊》发起的2009年度“中国娇子青年领袖”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古力、孙红雷、陆川等体育界、文艺界青年精英被评为第五届“青年领袖”。古力就此评选活动欣然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你对你自己的现状满意吗?

  古力:挺满意的,2007年我父亲突然去世,对我打击非常大。当时我们重庆棋院的杨一院长说,“古力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缓过劲儿来。”我确实也一度陷入低潮,好在自己还比较坚强,也从未丧失过信心,把那段时光挺了下来。

  父亲去世之前,我已经拿到两个世界冠军,他走后,我又拿了四个世界冠军。这个成绩自己还是满意的。不过也不能够安于现状,现状竞争比较激烈,稍一放松,很快就会被别人追上来。

  记者:对你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有什么心得?

  古力:其实在国家队,大家水平都非常接近,每个人都对自己怀有某种信心,但比赛也好,生活也好,并非每次都能以成功来回应你的自信。我很幸运,在我需要得到证明的时候,最后的胜利都是属于我的。

  我从六岁就开始学棋了,相对于同龄人来说,更早的接触到自己的工作和事业。跟他们相比,我的童年,绝大多数业余时间都用在棋上。其实要想把一件事做好,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做。

  记者:对你父母和他们的成长年代,你怎么看?你理解他们吗?

  古力:小时候有一次逃课,被父亲知道了,痛打了我一顿。当时我心想,“怎么能打小孩呢?我以后肯定不会打我的小孩,多疼啊!”2002年时,我父亲来北京,他开车,我们为了走哪条道,发生了很激烈的争吵,我现在想想,都不可思议。其实两条路大概也就是一个八百米,一个九百米,区分不大。但是我说这边近,他说那边近,争执不下。

  应该说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见的事情多了,就觉得逐渐地可以理解他们了。有时候静心想想,我父亲对我,又是爸爸,又是朋友,什么话都跟我说,我将来当了爸爸,能做到像他哪样吗?估计我是做不到的,这样想想,就更加能理解他们的苦衷了。

  记者:你对这个时代有什么话不吐不快?

  古力:也许是我们做棋手的接触社会比较少,比较单纯一点儿吧,我常常在网上看到很多令人拍案惊奇的社会新闻,很多事情完全在社会道德底线以下,我觉得非常不可理解。

  现在很多年轻人,好像也特别现实,所有的理想都好像只为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挣钱,整个社会都走向浮躁和功利,我觉得非常不好。

  记者:你觉得你的同龄人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古力:我比较担心的是像我们80后,或者90后,对历史和文化似乎都比较淡漠。有时我跟常昊他们聊天,就感觉自己对于中国近现代史关注得太少了,我身边很多同龄人似乎都有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需要弥补,不然的话,很有可能再过个多少年,某些历史就可能被人淡忘。

  记者:你认为什么样的人称得上是有“领袖气质”的?如果一定要你选,你的同龄人中够得上青年领袖的还有谁?

  古力:我们围棋队有支足球队,想要在球队当领袖,第一是多做!第二在关键时候一定要有勇气去面对和承担责任,对整个队伍负责。如果要让我推举青年领袖,我会选姚明,他真的很不错。

  记者:责任权利和个人自由,你最看重哪一个?

  古力:都挺重要的。可能现在我给自己责任的要求更多一点,自己现在正好处于这样一个位置上,我现在已经拿了6个世界冠军,是中国人中拿得最多的,但比李昌镐17个世界冠军,我还要更加努力才行。

  记者:你觉得什么是最重要的?

  古力:最重要是要把握好每一天,像我们棋手,你的天赋、你的黄金年代,过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所以一定要珍惜时间,把握好自己的命运。我以前比较贪玩,真是无知者无畏,现在很有紧迫感。

  记者:你幸福吗?有不安吗?古力:生活在这个年代应该很幸福,但像我们这种活在胜负之间的职业棋手,内心里挫败感总是强,有时候会觉得真的挺苦的。我现在还没有不安,说明还是对自己有自信,到真正没有自信的时候,也许每天都会很不安,不过也许那时候心态又转变了。

  记者:你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古力:还一下还真是想不起来,要么就是担忧的太多,要么就是没有担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