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不勉强女儿下棋 学围棋不一定要走专业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9:12  半岛晨报
常昊:不勉强女儿下棋学围棋不一定要走专业道路

生活家杯首轮 常昊正专心致志对局

  一件简单的蓝绿色衬衫,映衬着常昊帅气的面庞,他谦逊地微笑着,为昨天略感炎热的天气增添了一丝清凉。

  昨天一早,常昊与恩师聂卫平一道从上海启程赶往大连,不到5点半就出发了。尽管已经习惯早起,但是5点多起床对常昊来说还是有一点不适应。好在,飞机上提供早餐,常昊每日坚持吃早餐的习惯没有因此被打破。

  一路上抓紧时间补觉,走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时,常昊的脸上丝毫看不出疲态。阳光、谦逊、温和,眼前的常昊与对弈时严肃的样子判若两人。与恩师聂卫平同行,常昊主动承担起了拎包的活,他一手拎着自己的背包,一手拎着恩师的背包,一点也没有一代棋王的架子。接过接机人员递上的鲜花,常昊连连说谢谢,还不忘嘱咐那个是聂老师的背包,一定要小心保管。

  此番来大连参加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首站的比赛,常昊轻装上阵,他很期待与老师再度对弈,同时过招的还有师弟古力和俞斌主教练。聂卫平说,常昊是一位剑客,喜欢后发制人,但生活中的常昊身上没有一丝锋芒。唯一能够与剑客联系在一起的,恐怕就是他与张璇被誉为“杨过与小龙女”的婚姻。远在大连,常昊还牵挂着妻女,这些年他天南海北地参加比赛,家务活和照顾孩子的琐事都交给了张璇,因此女儿与妈妈的关系也更好一些,晚上跟着妈妈一起睡。

  “她不喜欢下围棋,我们也就不勉强了。”说到女儿,常昊的脸上自然地浮现出笑意,看得出来,他是一位慈父。B13a记者黄双

  1992年就来过大连 常昊怀念有轨电车

  常昊怀念有轨电车“我去年还来过两次呢。”常昊看着窗外的风景,啧啧称赞大连的绿化,“我喜欢大连,这里的环境好,空气好,气候好,非常舒服。”

  “1996年,我来过,还有聂老师,参加中日围棋赛,当时应该是住在市中心。”常昊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城市列车(有轨电车),好像就只有大连等少数几个城市有。当时我们住的宾馆门前就有,看着非常新鲜,有意思。”

  “星海广场。”看着前面的路标,常昊忍不住念了出来,大连这座城市让他感觉很熟悉。到了宾馆门口,常昊忽然想起来,“原来我1992年就来过,那时住在棒棰岛宾馆,那边的风景很不错。”

  1992年,常昊才16岁。17年后,再回大连,他将感受到不一样的围棋氛围,也将用他的行动在大连推广围棋,让更多人走进黑白世界。

  ■记者手记

  温文尔雅,眼前的常昊尽管只有30岁出头,但是非常有修养,随和得像邻家的大哥哥。

  从走出机场那一刻起,他的脸上就一直挂着笑容,温和,谦虚,不张扬,说话轻声细语。看得出,他是一个恋家的人。说到大连的气候,他会自然地联系起北京,尽管他生在上海,但是北京现在已经是他的家,那里有他的妻女。

  很欣慰,大连给他的印象非常不错。希望这一次大连之旅,能让他对大连的围棋氛围产生新的了解,更喜欢大连这座城市。记者黄双

  常昊:对弈恩师不会留情

  上午到大连,中午简单地休息一下,下午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首站的比赛就拉开了帷幕。在比赛之前,常昊表示,与恩师聂卫平对弈时不会手下留情,在围棋的世界里只有棋子,没有棋手。

  《竞周刊》:听说您是中国棋手里唯一一位习惯吃早饭的,规律的生活是不是您保持常青树状态的秘诀之一?

  常昊:他们都不吃吗?我在没有结婚以前,生活也是没有规律,有了孩子之后就习惯了早起。在北京吃完早饭后,有时间会散散步。我不算常青树,以前在日本,30多岁的棋手是正当年,其实我还很年轻。可能现在的年轻棋手进步很快,显得70年代出生的我有些年龄偏大。

  《竞周刊》:听说您不太喜欢在网上下棋,因为被“黑”过?

  常昊:我很少下。可能跟时代有关系,我学棋的时候还没有网路。现在的“80后”,尤其是“90后”的棋手,在网上下得多一些,在网上下棋也是训练的手段。现在网络更完善一些,专业的棋手好像不太“黑”,业余的棋手可能会故意掉线。

  《竞周刊》:在您七八岁的时候,藤泽秀行曾与您下过指导棋,回日本之后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让大家注意这个名字。您现在有没有发现这样有天赋的苗子?

  常昊:我平时比赛比较多,除了比赛也是训练,很少有机会接触这些孩子。以前下过指导棋,也是跟当地的成年人打。不过我知道现在很多孩子都很不错,我是6岁学棋的,在那个时候很稀奇,但是现在的孩子四五岁就开始学了,接触得很早。我觉得学围棋主要是素质教育,不一定要走专业的路线,如果有这方面的天分和才能,继续走下去更好。

  《竞周刊》:这次要跟聂老师对弈,会手下留情吗?如果赢了老师,他会不会生气?

  常昊:不会,比赛就是比赛,下棋不看人。我们更多地会就棋进行交流,都会全力以赴。B13b记者黄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生活家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