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拉热窝国象赛闭幕 王皓两连胜漂亮收官获第三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进行的第39届波斯尼亚国际象棋邀请赛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鸣金收兵。中国特级大师王皓在第九和第十轮比赛中发挥出色,接连战胜荷兰名将伊万-索科洛夫和斯洛伐克棋手莫夫谢西扬,最终以10轮积5.5分与东道主棋手普里多耶维奇同分,因小分稍低而获得第三名。乌克兰棋手耶里亚诺夫以7分获得冠军。

  王皓最后两轮的对手伊万-索科洛夫和莫夫谢西扬都是波斯尼亚国际象棋邀请赛的常客。自2000年以来,他俩除在2006年缺席之外,参加过其他所有九届比赛。而且两人也都曾获得过本赛事的冠军。

  在第九轮与伊万-索科洛夫的交锋中,王皓后手在斯拉夫防御中经过40回合激战取得胜利。这盘棋王皓选择了一个富有弹性的变化。索科洛夫在布局中走出新招,但王皓经过长考后走出了准确的应招并在布局过后取得均势局面。中局战斗中,索科洛夫过高估计的自己的局面,走得有些求胜心切。王皓敏锐地抓住对手的错误反夺优势。此后心有不甘地索科洛夫在残局阶段走得不够冷静,最终陷入败势于第40回合认输。

  在第十轮与赛会头号棋手莫夫谢西扬的较量中,王皓先手与对手下成了西西里防御。开局阶段王皓选择了稳健的下法,换掉了皇后,希望在残局中保持微小的优势。莫夫谢西扬在第18回合曾错过取得均势的机会。此后双方相继兑子进入同色格象六兵对象六兵的残局。莫夫谢西扬残局阶段走得不够准确,被王皓逐渐控制局面并最终利用后翼多兵的优势奠定胜局。

  十轮比赛过后,乌克兰棋手耶里亚诺夫以4胜6和积7分获得冠军。王皓与东道主棋手普里多耶维奇同积5.5分。王皓因小分稍低获得第三名。整场比赛,王皓在第一循环发挥欠佳输掉两盘棋的不利情况下及时调整状态,第二循环凭借三场胜利逐渐将积分追了上来,殊为不易。王皓也是第二循环表现最好的棋手。整场比赛王皓的表现分达到2725分。获得第四至第六名的分别是斯洛伐克棋手莫夫谢西扬(5分)、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4分)和荷兰棋手伊万-索科洛夫(3分)。

  赛后王皓说:“整个比赛感觉大家水平比较接近,第一循环自己下得不好。不过在休息天之后感觉越来越顺,在第一循环亏两盘的情况下最后能赚一盘,感觉还是很高兴的。”

  萨拉热窝波斯尼亚国际象棋邀请赛是国际象棋界的传统赛事,始于1958年。该比赛最初一直是单循环赛,2006年起改为双循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多位世界棋王都曾亮相该赛事。在1989~1997年间,该赛事由于经济原因和战争原因被迫停办。自从波黑1998年加入联合国后,该赛事恢复举办,时间定在每年5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和2000年该赛事曾吸引卡斯帕罗夫、希洛夫、亚当斯等众多世界名将参与,成为平均等级分超过2700分的超级赛事。在这两届比赛中,“巨无霸”卡斯帕罗均笑傲群雄。而且正是凭借2000年的问鼎,卡斯帕罗夫创下了2851分的国际棋联最高等级分,迄今无人超越。(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