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弃车杀相成佳局 殷广顺拍子震盘收得高徒(图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3:37  劳动午报
弃车杀相成佳局殷广顺拍子震盘收得高徒(图谱)



  殷广顺,北京南城琉璃井人士,象棋名将。十多年前,在一次比赛中,该人士下棋时长考后想出一个妙着,因激动而把棋子拍得山响,于是引出一段“拍子收高徒”的佳话。

  1993年,北京棋王赛在崇文区举行,京城的象棋大腕儿悉数参加,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

  总后棋手李国强,挟军人雄风,连克北京两位悍将,第三轮与殷广顺相遇,李执红先行。

  两人的头几步是——

  炮二平五  马8进7

  马二进三  车9平8

  车一平二  马2进3

  兵七进一  卒7进1

  车二进六  炮8平9

  车二平三  炮9退1

  至此,双方形成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的流行布局。

  马八进九。这是求稳的攻法。如改走兵五进一,将形成复杂的对攻局面。面对红方选择求稳的变化,以往公认官着为——车8进5,兵五进一,马3退5,炮八进四,炮2平5,马九进七,车3平4,马五进三,车9进1。这将形成红方稍好但易和局面。因为殷广顺不想和,因此放弃了这种走法。为了争胜,他果断走出了“车8进8”的强手!他说,事隔十几年,现在来看,这也是黑方最好的争胜选择。

  炮八平七。如改走兵五进一,炮9平7,车三平四,马7进8,将形成另一路黑方可行的变化。

  ……马3退5 

  车九平八  车1进2 

  车三退一

  如改走炮五进四,则马7进5,车三平五,炮2平7,相七进五,炮7进4,黑方满意。

  ……

  炮9平7

  车三平六  炮7进5

  马三退五  马5进6

  炮七退一  车8退1

  炮五平七

  如改走车六进二,则炮2进4,车六平九,相3进1,将形成黑方满意的变化。

  ……炮2平5

  这是针对对方窝心马的好着。

  相七进五(如图)

  红方飞相打车,殷广顺当时的第一感觉是走车8退3,他认为这样双方都很平稳。但殷有很深的杀棋工夫,他考虑现在能不能杀相入局。因为弃车代价太大,搞不好会惨败。他进行了长考,他算到了20步棋的变化,认为弃车杀相即“车8平5”可以天衣无缝地作杀,于是猛地拿起棋子,使劲地拍在棋盘上:“啪!”地一声,由于激动,震动了棋盘,一枚棋子落在地上!

  这声响吸引过来一位观棋者,他姓李,是京城某化工公司经理,九十年代即开林肯轿车,很有派头的。他驻足枰边,看棋。

  相三进五  炮5进4

  车六平三  马6进5

  车三退一  车1平6

  炮七进一  士6进5

  炮七平三  将5平6

  炮三平四  车6进4

  车三退四  马5退7

  车八进三  马7进8

  黑方一气呵成,完成精彩绝杀。 观棋者李经理被殷广顺的杀棋功力深深折服,他把殷拉到一旁,说:“您下得太精彩了,我儿子必须跟您学棋!”

  于是,殷广顺收了一个新徒弟,若干年后,这个徒弟成了象棋大师。

  这徒弟叫李轩。

  殷广顺 讲述 张 展 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