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非亚国象大师赛第二轮 王玥巧设陷阱胜卫冕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第五届索非亚国象大师赛战罢第二轮。中国棋手王玥经过51回合激战力克卫冕冠军乌克兰名将伊万丘克。目前王玥前两轮1胜1和与挪威棋手卡尔森和西班牙名将希洛夫并列榜首。

  首轮比赛中,中国棋手王玥在残局阶段痛失胜机被对手顶和。今天这盘棋,乌克兰老将伊万丘克则在和棋残局下走出昏招,令王玥成为本轮唯一的赢家。这盘棋执白先行的伊万丘克选择了王兵体系,王玥应以拿手的俄罗斯防御。双方在开局过后不久便大量交换子力进入残局较量。在白方双象七兵对黑方马象七兵的残局中,伊万丘克一度走得非常有力,但王玥防守稳健,令伊万丘克没有找到任何可乘之机。第一时限过后,王玥在第43回合长考将近半个小时,为伊万丘克设下一个精妙的陷阱。乌克兰老将果然没有察觉,最终陷入了“楚茨文克”(即无好棋可走,只能被迫走出对自己不利的招法)的尴尬境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王玥的后翼小兵升变。弈至第51回合伊万丘克停钟认输。

  赛后王玥表示尽管这盘棋下得很辛苦,但能够赢棋非常开心。王玥的助手李超介绍说:伊万丘克开局面非常广很难准备。赛前我俩分工合作,王玥准备后兵体系,我准备俄罗斯防御。今天其实并没有准备到实战所走的变化。不过实战的变化黑方非常稳固。残局伊万丘克下得挺好,第43步a4是好棋。王玥接下来的Ke5长考了将近30分钟。伊万丘克随后的Bg5是坏棋,他忽略了王玥Ng5和h4的手段,导致王被封闭在棋盘边上无法动弹。

  其他两盘棋均以和棋收场。其中古巴棋手多明格斯与挪威棋手卡尔森在西西里防御中交手30回合形成重复局面后作和。西班牙名将希洛夫与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在西班牙开局中大斗57回合最终在象兵残局中僵持不下不变作和。

  两轮过后,王玥、卡尔森和希洛夫同为1胜1和积1.5分。多明格斯两战皆和暂积1分。托帕洛夫1和1负积0.5分。伊万丘克两战皆负积0分。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比赛将开始第三轮的较量。王玥将先手迎战希洛夫。卡尔森先手对伊万丘克。托帕洛夫先手对多明格斯。

  索非亚超级大赛一项始于2005年的超级赛事。每年都邀请六名顶尖高手进行10轮双循环的较量。王玥是继卜祥志之后,第二位亮相此赛事的中国棋手。本次比赛仍将实施“索非亚规则”,即棋手们在比赛中不得提和。对局只能在长将、三次重复局面以及理论和棋的情况下由裁判判和。(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