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本因坊决赛首局 羽根直树力擒高尾绅路先下一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9: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64期本因坊战七番胜负决赛第一局5月13、14日在石川县能美市进行,羽根直树本因坊执白以2目半的优势战胜挑战者高尾绅路九段,以1比0领先。

  这是石川县1991年以来时隔18年再度承办本因坊战的决赛对局。18年前是赵治勋九段和小林光一九段这对老对手在这里对决,18年后是羽根直树九段和高尾绅路九段两位新一代日本天王级棋手展开争夺。

  羽根直树九段、高尾绅路九段、山下敬吾九段和张栩九段在几年前就被日本棋坛冠以“四小天王”的美誉,当时还特别推出了一个面向棋迷的征名,为四人选择适合的别名。这其中羽根直树九段和高尾绅路九段最为相似:两人今年都是33岁,生日仅差了两个月;都在1991年入段;达成600盘职业棋战胜局的时间都在2006年,相差的时间仅仅11天;达成700盘胜局的时间都是今年3月,也仅仅相差了14天时间;目前为止的胜局数羽根直树九段701胜,高尾绅路九段705胜,也是不分伯仲;从棋风上来看,两人都是厚重型的风格,以稳健著称。在此之前双方曾在各项头衔战中交手21局,战绩为10比11,高尾绅路九段稍稍领先。从两人的对战表来看,在2006年之前双方的成绩一直咬的很紧,2006年-2007年高尾绅路九段一度五连胜,但在上期本因坊战决赛中三连胜后四连败失去了头衔,去年的NEC杯第二轮中又中盘告负,这样在五连胜后马上就遭遇了五连败。今年以来的成绩羽根直树九段7胜5负,高尾绅路九段12胜11负。

  这是两人连续第2期在本因坊决赛中遭遇。上期本因坊战中已经三连霸的高尾绅路九段迎接羽根直树九段的挑战,在三连胜后被对手上演了大逆转,最终连负四局失去了本因坊头衔。很快高尾九段在本期循环圈中卷土重来,连胜依田纪基九段、张栩九段、山下敬吾九段、苏耀国、中小野田智己九段、片冈聪九段提前获得挑战权。

  获得挑战权的高尾九段原本一定是士气高涨,准备报去年的一箭之仇的。恩师藤泽秀行名誉棋圣8日不幸去世却让高尾九段这场战斗添上了一抹悲壮的色彩。高尾九段获得本因坊头衔后改名为本因坊秀绅,也是恩师给起的名字。他在博客中写到:“受恩师教诲最多的弟子应该就是我了。但我一直不见长进,直到5年前才在第60期本因坊战中意外的夺取了挑战权。但当时的我没有自信,七番棋怕自己一盘都赢不下来,心中充满了不安。恩师鼓励我,别怕一定能赢。结果我4胜1负第一次获得了头衔战冠军。心里还想,真不容易,一定能得到恩师的夸奖。可是恩师说你赢棋都让我紧张半天啊。最终还是惹他生气了。直到最后,还是让他老人家替我操心。前段时间丢了十段战头衔,我一脸尴尬去医院看他,结果病中的恩师只是对我微微笑了笑。时而严格、时而和蔼,好像对我们并没有留意,其实恩师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我们。二十三年,学生我感恩,谢谢您。

  5月13日上午9点比赛开始。双方局势一直咬的很紧,中盘阶段也是战火频频。官子中执白的羽根直树九段发挥更加出色,最终以2目半的优势获胜。

  第二局比赛将于5月27日、28日在大分县宇佐市继续进行。(苏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