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李昌镐仍然是赶超目标 善从别人不注意处发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5:01  北京日报

  上周在韩国获“BC信用卡杯”冠军的古力目前又作为卫冕冠军重庆队的主力,参与到了在杭州举行的围甲联赛当中。离京前,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现在围棋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残酷,赢了是意外之喜,输了则是技不如人。

  他的那份从容、淡定,似乎早已超越了胜与负的分野。

  慢棋快棋比赛都能夺冠

  “BC信用卡杯”虽是今年设立的世界大赛,但参赛人数却堪比其他6项世界大赛。除了4年一次的“应氏杯”,“BC信用卡杯”的冠军奖金是世界大赛中第二高的(160万元人民币)。这次古力得到自己的第6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一项世界围棋大赛中首届夺冠。

  “作为唯一的快棋世界大赛,古力能夺冠,是很有意义的。”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韩国流行快棋,其联赛也是快棋性质,中国棋手的快棋普遍比韩国差。“古力慢棋能夺冠,快棋也夺冠,证明了他现在的实力。”

  李昌镐仍然是赶超目标

  3年内,古力6次将世界冠军杯揽入怀中。有人说,古力已超越韩国棋手李世石和李昌镐,成为“世界围棋第一人”。对此,古力笑着说:“说近两年世界棋坛最出色的棋手更恰当吧。”李世石有10项桂冠在手,而李昌镐目前的世界冠军头衔已达17个。“我认为,真正的称雄天下,不仅是世界冠军数多,还要对当时的最强对手战绩领先,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所有职业高手平均胜率能达到80%左右。从这点看,即便李昌镐不再是世界冠军,我和李世石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善从别人不注意处发力

  有媒体称,古力和李世石都是“气势先行”。对于自己的棋风特点,古力说很难用简单的语言概括,“如果说我有什么地方与别人不同,可能是我善于从别人不注意的地方发力吧。加上我的心态平和,不太担心胜负,大赛失利后状态恢复得快,实战中下棋很快,而在时间压力下对手容易犯错。”古力下棋很少陷入长考,即便是世界大赛,也是落子如飞。连聂卫平都感叹:“看古力下棋,感到这已不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围棋了。”

  认为体力与快速决定胜负

  从2005年起,古力就开始接受年轻棋手的冲击,“一时间觉得自己不再年轻,他们这么年轻就能取得头衔,我在他们这个年龄还做不到。”古力说,自己与陈耀华的LG杯决赛,对朴文尧的丰田杯、名人战,对周鹤洋的名人战和天元战,虽都获胜,但棋的内容却非常激烈。“现在年轻棋手进步神速,而且他们还处于成长期。”古力说:“在半个世纪前,围棋最强国日本还是‘40岁得天下’,现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使围棋走向年轻化,体力和快速是棋盘前的决胜因素,这渐渐取代了经验和境界,造成霸者更替频繁。”

  本报记者 赵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围棋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