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藤泽是棋界伟人 古力:遗憾没接受藤泽指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3:07  都市快报
聂卫平:藤泽是棋界伟人古力:遗憾没接受藤泽指点

资料图: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

  本报讯 昨天上午,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在东京都内医院去世,享年83岁。

  藤泽秀行是世界围棋界的一个传奇。1925年出生的藤泽14岁成了一段,但24年后(1963年)才升为九段。1977年第1期棋圣战,52岁的藤泽战胜桥本宇太郎九段获得棋圣头衔,之后他实现了六连霸,并因此获得名誉棋圣头衔。1991年第39期王座战决赛中,66岁高龄的藤泽再次获得冠军,成为七大战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冠军。在数十年的比赛生涯中,藤泽共下了1509盘棋,总成绩为852胜649败8和,取得了23项赛事的冠军。

  棋艺超群的藤泽还喜欢指导新秀,多次率“秀行兵团”访问中国,他亲手指导过聂卫平、马晓春和常昊等几代中国棋手。刚听说藤泽去世的消息时,聂卫平几乎不愿相信这个事实,还一再追问消息的来源。“实在太遗憾了。”聂卫平感慨说,“藤泽先生是围棋界的伟人,他的去世是围棋界巨大的遗憾。我对藤泽先生不仅仅是尊重,而且怀着深深的敬佩之情。我们两人之间可以说有着师徒的情谊。”

  虽然没有得到藤泽的指导,但古力也非常景仰藤泽。“今年4月富士通杯期间,我们(中国棋手)还去医院看望藤泽老师,那时他的精神状况已经很差了,我感觉特别心疼。”古力说,“常哥(常昊)与藤泽老师的交流很多,但因为我年龄更小,所以没能接受藤泽老师的亲手指点,真的很遗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藤泽秀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