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国际象棋奥斯卡奖揭晓 阿南德第六次获此殊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年一度的国际象棋奥斯卡奖评选日前揭晓。现世界冠军印度棋手阿南德凭借去年的优异表现再获此项殊荣。在北京时间5月7日晚举行的第四届“总统杯”国际象棋赛开幕式上,阿南德从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手中接过了“迷人的徒步者”铜像奖杯。这也是阿南德继1997年、1998年、2003年、2004年和2007年之后,第六次赢得该奖项。

  印度棋手阿南德去年表现非常突出。他在年初的利纳雷斯大赛上超越众多竞争者,成功蝉联冠军。在去年10月份的德国波恩世界冠军对抗赛上,以6.5分比4.5分绝对优势战胜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再度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一位在三种赛制(淘汰赛、双循环赛和对抗赛)下都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此外,阿南德在美因茨国象节的传统快棋挑战赛上再度获胜,成功实现八连冠。此次获奖也是阿南德继1997年、1998年、2003年、2004年和2007年之后,第六次赢得该奖项。

  国际象棋奥斯卡奖评选活动每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国际象棋界最权威的传统评选活动之一。每年由几十个国家的数百名记者组成的评委会将根据棋手的年度表现按顺序列出表现最佳的十名棋手。获得第一名的得13分,第二名得11分,第三名得9分,第四名得7分,第五名得6分,第六名得5分,第七名得4分,第八名3分,第九名两分,第十名1分。然后,将每个入选棋手得所有积分累加,积分最高者即为奥斯卡奖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评选中,阿南德受到了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的强烈冲击。在去年的比赛中,托帕洛夫的表现也非常好。他以明显优势获得毕尔巴鄂国际象棋大满贯赛总决赛冠军和南京超级大赛冠军,而且等级分也重返2800分,高居世界第一。托帕洛夫的经纪人达奈洛夫对于此次评选结果颇有微词。他认为自从托帕洛夫经历了2006年棋王争霸战的“厕所门”争端后,托帕洛夫就很难会赢得这个由俄罗斯人组织评选的奖项。达奈洛夫说:“托帕洛夫去年以较大优势获得了毕尔巴鄂和南京大赛的冠军。而阿南德的最大成就只是战胜了世界排名才第六位的克拉姆尼克。没错,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我认为不足以获得奥斯卡奖。”众所周知,托帕洛夫已经取得了向阿南德棋王头衔发起挑战的资格。阿南德和托帕洛夫谁才是“最佳棋手”,还是等待明年的世界冠军对抗赛见分晓吧。

  国际象棋奥斯卡将评选最初由西班牙著名记者普奇创办于1968年,第一届奥斯卡奖于授予了第10位世界棋王前苏联棋手斯帕斯基。1989年,普奇因车祸不幸丧生,评选活动一度中断。1995年俄罗斯著名国际象棋权威杂志《64格》恢复该奖项的评选。

  在本奖项评选历史中,已经退役从政的前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获奖次数最多,共11次。其中在95年恢复评选后,卡斯帕罗夫曾5次获奖。阿南德共获奖6次。已故棋王菲舍尔获奖3次。前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获奖2次。斯帕斯基、柯尔奇诺依和托帕洛夫各一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1967年,也就是奥斯卡奖正式颁布的前一年,丹麦名将拉尔森曾被评为当年的最佳特级大师,获得了此奖。(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阿南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