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C杯曹薰铉吃惊半目负 俞斌:曹老师读秒算不大清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09:1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首尔报道 首届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4月29日在韩国棋院结束,四强中硕果仅存的古力九段执白274手半目胜韩国曹薰铉九段,晋级决赛。另一盘半决赛,韩国头号选手李世石九段意外不敌同胞赵汉乘九段,后者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冠军奖金高达3亿韩元,亚军则只有5000万韩元。

  64名棋手经过两个月的比赛,终于迎来了半决赛。29日中午,李世石与赵汉乘的比赛首先进行,之前李世石对后者7连胜,优势明显。

  但在这盘棋中,执黑的赵汉乘有效地遏制了李世石的特长,全盘没有发生激烈的战斗即收兵,李世石的实空一直略显不足。终局前,李世石见逆转无望,卖一破绽,中盘认输。

  赵汉乘此前数度进入LG杯等世界围棋大赛四强,但从未晋级过决赛。不过,他在7人参加的亚洲电视快棋赛中的成绩不错,曾于05年、08年两度进决赛,分别负于张栩九段、李世石九段而屈居亚军。

  曹薰铉作为外卡选手出战本赛,接连战胜李熙星七段、周俊勋九段、尹峻相七段和韩雄奎初段,时隔7年再度杀入世界大赛四强。他上一次进四强还是在02年第7届三星杯中,曹薰铉半决赛和决赛以两个2比0零封王煜辉七段、王磊八段夺冠。

  古力与曹薰铉在正式比赛中仅有一次交手,那是在2004年三星杯第二轮,古力弈出屠龙名局,曹薰铉遭遇惨败。时隔5年两人再度相逢,尽管曹薰铉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之嫌,但快枪余威犹存,前四盘胜局无不是在刀尖上取得,加上这是快棋赛,曹薰铉的体力劣势并不明显。古力是战斗型棋风,曹薰铉亦是战斗的棋,而且最近更有激烈走棋的倾向。这一盘不用说也将会是一盘激烈的杀局。

  曹薰铉执黑以错小目开局,前40手过去,黑棋在左边盘围出一块模样,古力迫不及待地进入,曹薰铉当头一镇,依然是典型的曹快枪棋风。从序盘起曹薰铉非常谨慎,至40手时共花费40分钟保留时间,古力仅用去15分钟。镇头攻击后,曹薰铉又赶快收缩围空,稍稍避让战斗,看来他也承认古力的战斗力强不好对付。

  但不管怎样,黑棋将白棋罩进去,形势不坏。白棋在黑势中的四个白子像北斗七星般展开,虽然看起来危险,但黑棋也一时吃不住。

  激烈的劫争突然在棋盘上边展开,曹薰铉在投入所有剩余时间长考后,果断选择大型转换。黑棋在棋盘上边消劫,连拔数颗白子。白棋则在棋盘下边断开黑棋大块,逼迫黑棋两眼苦活,外围白棋厚似铁壁。行棋至此,观战的俞斌九段认为,古力已经扭转了形势。

  古力依托厚势在棋盘左边欺负黑棋,曹薰铉突然出现思维短路,死掉了一块,连连无奈地苦笑。但紧接着古力也出现行棋次序错误,让被吃黑棋死而复生。相比之下,曹薰铉的错觉造成的损失更大。

  黑棋被迫在右下角掏角时,俞斌判断,古力这盘棋应该拿下。黑棋即使得角,但外围白棋得以更厚。不过,实战中古力一手“虎”明显不当,局后他反省说应该粘上。结果让白棋在二路愉快地打吃,实地所得不少。

  进入大官子阶段,古力在中腹一手“扳”过分,被黑棋分断,损失惨重。局后他说,这手棋要是简单地长出,就已赢了不少。看来,强硬也要分场合。从这时起,俞斌形容古力的着法“在梦游”,形势越来越朝着黑棋有利的方向发展。但最后一刻,命运之神还是眷顾了年轻的古力,曹薰铉连回五子失去最后争胜的机会,让古力抢到了棋盘上价值最大的一手,最终以半目之优险胜。

  终局后,曹薰铉还以为自己半目胜,得知半目败后大吃一惊,但古力已经算清自己半目胜。俞斌笑道,“看来年轻还是优势大,读秒时你能算清,曹老师就算不大清了。”

  这也是古力自2008年7月以来,第4次进世界大赛决赛,前三次分别是富士通杯、丰田杯、LG杯。古力此前五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五次夺冠,在世界大赛中保持着百分百的胜率。

  今天(5月1日),古力将和赵汉乘进行5番棋决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曹薰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