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氏杯李昌镐无路可退 昔日独步天下如今一冠难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09: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6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后两局将于4月23日、25日在台湾花莲举行,在3月3日、5日、7日于新加坡举行的前三局比赛中,崔哲瀚九段2比1领先于李昌镐九段,第四局对于李昌镐来说已临万丈深渊,无路可退。

  本届应氏杯,李昌镐抱以极大的复苏之心参赛。他连胜谢赫七段、赵治勋九段,打进四强。在曼谷进行的半决赛中,他2比0直取当今棋界势头最为强劲的李世石九段,锋芒之劲让人强烈地感受到爱情给李昌镐带来的滋润与力量。

  但在五番棋决赛前三局中,李昌镐在1比0领先后意外遭到崔哲瀚的反击,反以1比2落后,后者登顶仅差一步之遥。首局比赛,李昌镐先捞后洗,治孤得手而胜出。第二局,李昌镐在右上角的对杀中出现失误,导致攻击落空;接着又在左边盘弈出疑问着,让对方大块轻松安定,最终落败。第三局是崔哲瀚的好局,中盘时李昌镐中腹一着补棋留有漏洞,被崔哲瀚一通强劲冲击后,摇摇欲坠,虽使出浑身解数终得安定,但元气大伤,殃及全盘,再次大败。

  前三盘对局,崔哲瀚将其毒蛇般的中盘嗅觉发挥得十分完美,一俟李昌镐的棋形出现不经意的破绽,他即穷追猛打,看似平衡相持的局面瞬间即出现崩溃迹象,李昌镐出色的大局观在第2、第3局中失去驾驭全盘的操控力。这不由得不让人想起04-05年那两年,李昌镐无论怎么尽心竭力,都在崔哲瀚那里一筹莫展,先是丢了国手,接着是棋圣、GS加德士杯,一座座城池相继失守,李昌镐遇到了出道以来最大的克星。

  经历了差不多两年的晕头转向后,李昌镐终于在崔哲瀚面前重拾自信,在韩国围棋联赛、王中王战等比赛中对克星连战连捷。加之他08年王者归来,在春兰杯、应氏杯、富士通杯等各项世界大赛中全线出击,全线告捷,就连那么刚猛强劲的李世石都奈他不得,李昌镐的王者时代似乎要续写了。  

  然而,李昌镐还是站在了悬崖边上。这是一种4年来他熟悉的感觉。不是吗,自05年3月2比1胜周鹤洋九段,夺得春兰杯冠军以来,李昌镐已先后在三星杯(两次)、亚洲电视快棋赛、富士通杯(两次)等世界大赛中咀嚼过屈居亚军的痛苦,这种痛苦,以前他曾多次让他的对手们和着泪水咽下,但现在,他已连续五次承受这样的痛苦了。谁能想象,曾独步天下十余载的李昌镐竟然到了一冠难求的地步。

  李昌镐依然那么强大,不然他不会这么多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但时势相异,时运已不在他这一边了。

  进入09年以来,李昌镐的状态不好也不坏,在韩国国内击败姜东润、李世石等后辈强敌,获得KBS围棋王冠军。国际赛中,BC卡杯16强战不敌朴文尧五段而出局,富士通杯战胜高尾绅路九段,进入八强。崔哲瀚年初在韩国麦馨杯决赛中2比0胜朴永训九段,三年来重返头衔拥有者之列,吹响复苏第一声。然后在BC卡杯和富士通杯赛中先后被黄奕中七段和谢赫七段淘汰。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LG杯预选赛中,他连过四关,打入本赛。

  两人除了应氏杯决赛之外,还在麦馨杯有过交手,那盘棋崔哲瀚赢了。09年两人的四次交手,崔哲瀚3比1领先。

  当然,只要李昌镐在应氏杯决赛中连扳两局,那崔哲瀚曾经的领先就不堪一提了。得应氏杯者得天下,高达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注定了其地位,而且其四年一届,错过一次,很可能就是错过一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应氏杯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