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元战决赛古力先丢一局 生死之战卫冕前景并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同里4月15日电 (记者李晴扬)“同里杯”第23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第二局16日将在这个著名的江南古镇落子,已经六连冠的古力九段因为先丢了一局,卫冕前景并不乐观。

  对于挑战者陈耀烨九段,已经是中国围棋第一人的古力自然不敢怠慢。两人首次在大赛的番棋中相遇还是在三年前的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赛上,当时古力先声夺人连赢两局,看似要轻松夺冠;不料初出茅庐的陈耀烨绝地反击连扳两局,双方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好在古力没有慌乱,决胜局中控制了局势,才以3:2险胜对手,拿到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

  时过境迁,如今两人再次交手,个中滋味又有不同。古力扶摇直上,又连夺春兰杯、富士通杯、丰田杯、LG杯,以5个世界大赛桂冠奠定了其超级棋手的地位;而小陈则陷于低迷,鲜有拿得出手的战绩,直到本届天元赛才恢复了几分生气。按理说,这么强烈的反差,已经能够预示了天元的归属,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作为当今第一高手,古力超强的实力应该没有疑问。但如今赛事频繁,而个人精力有限,古力虽然正值当打之年,也有力不从心之感。近日他在富士通杯首战即输给了普遍被认为战斗力不强的日本棋手,被淘汰出局,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陈耀烨这批被冠以“小豹辈”的90后新人,上升势头很猛,俨然已成为国内棋坛的生力军;就是古力这样的顶尖高手,也难言有必胜把握,更何况对手已经手握一个局点了呢。

  由此可以判定,16日的比赛对古力而言是名副其实的生死战,他已经没有退路。只有闯过这一关,才有可能在三番棋的决胜局中翻盘。古力不是没有这种经历,在上届名人战决赛中,他一上来就被挑战者朴文尧五段连胜两局,连他的老师聂卫平九段都认为他凶多吉少;不料古力竟然在永城背水一战,连扳三局反败为胜,上演了大逆转。古力还能重现这一幕吗?

  10年前,围棋天元赛首次冠名“同里”,今年迎来了10周年庆典。主办方为此将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冠军奖金也在原有的10万元基础上增加了5万元特别奖。(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23届同里杯天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元赛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