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通次轮前瞻:中国上上签 五虎仅谢赫稍处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11:28  新浪体育
富士通次轮前瞻:中国上上签五虎仅谢赫稍处下风

卫冕冠军古力将迎战日本棋手河野临(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4月13日,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将在日本进行第二轮,八场对阵已经出炉,分别是:古力VS河野临、常昊VS羽根直树、朴文垚VS森山直棋、谢赫VS朴永训、邱峻VS山下敬吾、李昌镐VS高尾绅路、李世石VS张栩、姜东润VS井山裕太。中国棋手五盘中有四盘占据不同程度的上风,只有谢赫VS朴永训略处下风,可以说得到上上签,有望在16强战之后取得人数上的优势。

  古力VS河野临。河野临在本届富士通杯首轮淘汰孔杰,并不是河野临下得有多精彩,而是孔杰自毁长城。河野临在日本虽头顶天元头衔,但在世界棋坛中,河野临还是只能算一名有实力的中坚棋手。而古力这两年已经步入棋坛事业的巅峰时期,实力和大赛气质在当今世界棋坛都已属顶级,双方的实力对比,当是三七开的局面,古力占据明显上风,只要古力自己不犯低级错误,取胜当在情理之中。

  常昊VS羽根直树。羽根直树首轮的对手是业余水平李捷7段,取胜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虽然羽根直树是日本的本因坊,但常昊在对阵日本年轻一代高手中,始终保持了很高的胜率,两人实力对比,常昊处于上风毋庸置疑。不过两人之间的胜负也并非没有变数,在最近的一年里,常昊的竞技状态下降得很 明显,甚至到了在国内棋战中,连续输给不少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棋手的地步。以前常昊总能在国内棋战失利之后,到世界棋战中有个很好的调整,但目前这般有些郁闷的状态,不能不让人担忧这样的调整能否来得及时有效,常昊VS羽根直树,给个六四开常昊稍占上风的形势,但能否顺利取胜,还要看常昊临战时的状态。

  朴文垚VS森山直棋。森山直棋是一名已经44岁的棋手,这样的年纪在中韩棋界绝对是被算做老将。但在日本棋界,特别是本届富士通杯上,森山直棋却算是一匹黑马。森山直棋在第22届富士通杯日本代表选拔赛中杀出重围,最后击败王立诚九段进入本赛,本赛首轮森山直棋赢了欧洲业余棋手弗兰茨·约瑟夫·迪克托6段进入十六强。不过森山直棋的黑马征途将会在16强战中被我们的朴文垚所终结,朴文垚是目前中国棋坛表现最为稳定的年轻棋手,其大局的控制能力也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棋手的水准。森山直棋毕竟年事不小了,16强战碰到朴文垚当是三七开的局势,朴文垚占据明显优势。

  谢赫VS朴永训。从本届富士通首轮与崔哲瀚的一战中,我们看到了谢赫上佳的竞技状态。不过谢赫抽签的手气实在是不好,第二轮又抽到了实力本来就很强,而且竞技状态也在上扬期的朴永训。朴永训曾经在富士通杯上两次夺得冠军,是与富士通杯极为有缘的棋手之一,而且朴永训的棋风与崔哲瀚大不 相同,朴永训在棋艺各个方面更加全面,也更加难以对付。谢赫与朴永训的对阵将是一个4.5比5.5的局面,朴永训占有上风。谢赫要想取胜,必须有个强势的爆发。

  邱峻VS山下敬吾。山下敬吾虽然贵为日本棋圣,但其在世界棋战的战绩实在是可以用“糟糕”两字来形容的,好在邱峻在世界棋战的表现也明显逊色于在国内棋战的成绩。就比赛气质而言,邱峻在开局常陷入苦战,山下敬吾常在中后盘里掉链子,因此只要邱峻在开局行棋中不要太过于执拗而陷入苦战,将很有机会在中后盘的激战中发挥其善战的优势,看好邱峻5.5比4.5占据上风。

  其他的三盘,李昌镐VS高尾绅路六四开,李昌镐占据上风。不过本届富士通杯日本棋手首轮强势的表现,将会给高尾绅路带来一定的信心,李昌镐目前的状态也是临战胜负的一个变数;李世石VS张栩,张栩在棋上的天分并不比古力、李世石差,差的只是平时的对抗环境以及世界棋战的心气和经验,此战当是李世石5.5比张栩4.5的形势,李世石胜出的机会还是略大一些;姜东润VS井山裕太。在首轮与元晟溱一战中,井山裕太表现出了日本六超时代为我们呈现的那种大局观好,行棋流畅,作战有力的围棋,随着国际棋战经验的不断积累,井山裕太在世界棋战中的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姜东润同样是韩国极具天份的年轻棋手,目前姜东润在韩国棋手等级分排名中已经超过了李昌镐,仅排在李世石之后位居次席。但姜东润在世界棋战中还略显疲软,在前不久结束的BC卡杯16强战中,被韩雄奎初段淘汰出局。除了 智运会之外的其他世界棋战,姜东润也无出彩的战绩。姜东润VS井山裕太一战,当是五五开的形势,井山裕太有望再次给日本围棋带来喜悦。

  从富士通杯的赛制以及棋手的构成来看,第二轮的比赛就已经是强强对话,刺刀见红的比拼了,每一盘的胜负都非常关键,都将为最后的流向带来变数。

  (追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富士通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