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光返照还是凤凰涅槃 日本围棋富士通杯一鸣惊人

  在昨天的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首轮比赛中,6名日本棋手竟然获得了全胜。这成了中韩棋手需要考虑的事:这是如樱花般灿烂而短暂的片刻美丽,还是唯美的日本围棋走向实用主义而重新崛起的信号弹?

  曾经领跑世界围棋的日本棋手,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命题是,在艺术和实用之间,他们必须选择。

  六将大胜 难得一现的灿烂

  在昨天的比赛中,日本井山裕太八段与韩国元晟溱一战最受关注。与以往不同,这种关注来自于局后,因为韩国最强四人组合中的元晟溱居然输了。

  井山裕太是日本的希望之星,但在世界大赛上毫无建树,此番遇上元晟溱,赛前无论是谁都不看好他。可就在这盘棋中,井山裕太牢牢把握全局,最后竟然把以力战著称的韩国棋手打得落花流水。

  中国排名前二的孔杰七段,也意外地不敌河野临九段,全盘惨不忍睹。同样,中国目前风头最劲的年轻棋手周睿羊五段,也被日本棋手高尾绅路淘汰出局。

  其他三位日本棋手虽说是对阵实力稍弱的欧美棋手,也再没像过去那样爆出冷门。

  盛景不再 日本棋风太软弱

  曾经的日本超一流棋手如同天皇巨星,可自打中韩棋手崛起,日本超一流老去,日本围棋可谓渐行渐远。他们太讲究棋形、棋理,不对棋的内涵做更深的发掘。在老一辈的日本棋手中,常常出现一方觉得行棋不太舒服就放弃对局的事。超一流大竹英雄就曾经在大局未定时,过于追求完美地认定自己将输半目而投子认输。

  长久以往,日本棋变得好看却经不得风雨,就如同樱花那样,美丽却脆弱,在国际大赛上,经不起中韩棋手一通乱拳。有人说,这是因为日本棋手生活过于优裕,他们就算拿不到世界大赛的成绩,但凭国内比赛奖金就能过上比一般人好得多的日子,所以他们放弃了追求。

  风格转变 三国鼎立会有期

  在经受了太多打击之后,日本棋手也开始反省。以中国台北旅日棋手张栩为代表的新一代日本棋手,如高尾绅路、山田规三生、羽根直树等人,纷纷自觉地对日本棋风进行革新。

  在年初结束的三国围棋擂台赛上,日本主将高尾绅路就在比赛中呈现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棋风,不再回避战斗,连过了中韩两员顶级棋手,在与常昊的比赛中,虽说最终出错失利,但过程中也是通过战斗而一路领先,令人刮目相看。

  在日本,张栩被称为与中国古力、韩国李世石并称的人物,但无论是成绩还是实力,他还是稍欠一筹。不过,因为他不俗的成绩,以及迥异于一般日本棋手的棋风,让日本年轻棋手们有了新的目标,改变自己成了追赶张栩的唯一捷径。

  既要承认落后,又要完成割舍,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而且痛苦的,正因如此,昨天他们迎来大胜,还无法判定是一时的灿烂,还是新三国鼎立格局的发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富士通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