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通杯孔杰出现致命错觉 看错杀气错过胜机(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18: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第22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首轮比赛在日本开战。中国目前等级分第二的孔杰执黑迎战日本棋手河野临九段。本局孔杰在最后时刻鬼使神差地打出“巨勺”,遗憾告负。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布局阶段,孔杰黑棋的这手“扑”奠定了他本局招法硬朗的基调。之后此局部形成打劫,并很快将战火蔓延到全盘。

  图2:中盘阶段,孔杰再次发动强袭。如图,黑棋一路一“拐”,白棋右下已经无法做活。不过黑棋外围尚有弱点,以下进行至16手,右下角局部结果大致是双活。不过残酷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图3:孔杰的真正意图在于白棋右边蔓延至上方的这条巨龙,实战在图中1位飞,而白棋活棋的头绪则在于右边黑棋一块的打劫活。此劫价值极大,如果黑棋打输,则连下方双活的一块也将“里生外熟”;白棋打输的话,右上大龙生死渺茫。

  图4:打劫过程中,河野临其实有简明优势的手段,如图,白棋在上方“拆二”,后续的劫材太多,黑棋只能先解消劫争做活,白棋补活,黑棋还要在中腹走一个,否则味道太坏。如此局面,据俞斌判断是白棋小胜的样子。

  图5:实战白棋在1位打吃找劫,很损。继续按照上图的进行,黑棋在12位吃的时候,无论是目数还是厚薄都比上图要好了不少,这样下大致是细棋的局面。

  图6:实战白棋继续“冲”(图中三角标记一子),制造劫材,此时孔杰迎来了本局最好的机会,此时黑棋应该消劫。白棋吃掉下边虽然不小,但黑棋在上边加一刀,白棋巨龙难觅活路。黑棋虽然下边多死了二子,但由此也防止了A位的“冲断”。可惜实战孔杰随手一档,错过胜机。

  图7::中腹多了几枚劫材,孔杰已经很难把劫打赢,但这时他却出现了致命的错觉。原来孔杰一直一位黑棋在1位紧气是劫材,实战也是这么下了,可是白棋消劫之后,他才发现,右下角竟然还是双活(如图),黑棋瞬时间一败涂地。想来孔杰之所以没有选择图6的下法,估计是一直看错下右下的杀气,认为自己劫材优势很大所致。

  图8:最后时刻孔杰如果能及时回头的话,棋局还有些变数。如图,白棋在4位打吃虽然是劫材,但损失不小,黑棋可以考虑吃掉左上转换。这样虽然也是白棋有优势的局面,但总有官子可以收收,还有逆转的机会。

  最终本局孔杰178手中盘不敌河野临,遗憾出局。最后时刻的致命错觉也成为了他这盘棋最根本的败因。(周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孔杰 富士通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