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振明新体育杯开启人生布局 接掌中信泰富稳健小尖

  

图片合成/曹芮豪

  他是金融界的“救火专家”,在建设银行和中信嘉华银行都曾力挽狂澜;而他还有鲜为人知的另一个身份——围棋国手。他曾与棋圣聂卫平是队友,并于1979年在首届新体育杯围棋赛中拿过季军。他就是中信泰富新任掌门人常振明。

  我个人认为围棋最重要的是从中盘开始,到收官时各个局部的定型,也就是说,执行力是关键。

  ——常振明谈围棋

  放弃围棋选择求学,走出校园步入商界,金融大鳄常振明的每一次腾挪都是一个华丽的转身。然而,转过身来,拥抱成功之后,围棋在常振明的人生里已注定无法割舍。

  布局

  新体育杯季军

  面对一盘棋刚开始的诸多好点,到底该选择下这里,还是下那里?在比中盘和收官更有必要花时间的“布局”阶段,常振明下了大功夫。

  1956年出生的常振明在清华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要问童年记忆里最不能抹去的一段,常振明的回答是围棋。“那时候,清华大学里有不少老师下棋,我和哥哥就跟着学。慢慢也就会下了,接下来就有些入迷了。”从此,不到10岁的常振明便与围棋结下不解之缘。在代表北京少年队夺过一次北京市的少年冠军后,常振明名声在外。“清华园里有个围棋神童。”那时的北京围棋圈已经开始流传这句话。于是,常振明很快拜老国手过惕生为师。接着,1971年入选北京围棋队,与聂卫平等成为队友,1975年进入中国国家围棋队。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进入国家队的常振明一直以稳健著称。然而其职业生涯的最高峰——1979年获得第一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季军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那时他下得不错,但还真没到连赢那么多高手的水平。”曾在那次比赛中败下阵来王汝南输得有些不可思议,“他刚开始下得很好,到我这儿我觉得自己胜算挺大,没想到最后也输给他了。”连克王群、王汝南、程晓流、江鸣久等多位高手的常振明最终登上了季军宝座,而那届比赛的冠亚军则分别是聂卫平和陈祖德。后来大家分析出常振明这次超水平发挥的原因,应该是那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当他参加比赛的时候,大学录取通知书已经在手了。想着自己将要离开赛场去上大学,他应该是拼了。”

  分投

  退役后读大学

  在围棋术语中,分投是指在对方阵中行棋,不让对手形成大模样。这里引申为,在另一个行业寻找发展方向。

  尽管夺得国内第一个头衔战的“新体育杯”季军,但当时国内围棋界尚未实行段位制,之后离开的常振明并未能获得职业段位。然而2007年11月,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常振明国内业余棋界最高的段位——业余7段称号,也算是对他的一种安慰。

  从最后一搏到转移阵地,常振明的这次“分投”做得漂亮。虽然未获职业棋手称号,可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里,常振明的身份绝对是个“职业”学生。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之后,他还远渡重洋,于美国纽约保险学院取得MBA学位及高级经济师资格。

  腾挪

  拯救中信嘉华

  “相比起来,我更喜欢下逆境的棋。”常振明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对于更容易激发他潜能的逆境,常振明选择一招“腾挪”。

  “腾挪”——这个棋局里的经典战术,被常振明在商界演绎得出神入化。2000年,中信集团嘉华银行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金德琴因贪污受贿、挪用巨额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中信嘉华银行濒于破产。危急关口,中信集团派常振明担任嘉华总裁。上任后,常振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斥资42亿收购华人银行,扩大中信嘉华的规模和业务。到2002年上半年,中信嘉华净利增长22.6%,这招“腾挪”的故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提起这段经历,常振明不忘以围棋打比方,“这就像下围棋,局部已经注定要亏损时,我们要尽快地埋头做好善后工作,然后再把头抬起来。一个区域的放弃是为了更多区域的胜利,从而迎来全盘胜利。”

  大飞

  出任建行行长

  在棋局中,“大飞”姿态优美,行棋效率非常高。而出任建行行长,则是常振明事业上的一次大飞。

  当2004年7月,常振明调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一职时,中国建设银行的股改正好进入关键时期。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常振明带领建行完成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及海外上市等阶段性目标。2006年3月初,建行股票市值突破1000 亿美元,成为第二大港股,市值排在全球上市银行的第七位。常振明也因此成为当时“亚洲最赚钱银行”的行长。精于棋艺的他始终相信,定能在弱势时想出妥善的化解方法,化险为夷。

  小尖

  接掌中信泰富

  “小尖”是围棋中最扎实和稳健的下法。围棋术语中有“凡尖无恶手”之说。

  从围棋国手到高材生、从“亚洲最赚钱银行”行长到拯救中信华泰于危难之中,常振明的每一次转身都无限精彩。而这一次,临危受命入主中信泰富,常振明还会带来奇迹吗?

  面对“小尖”,人到中年后的常振明更加从容淡定,这是他选择“中盘发力”的方式。

  “我只能而且必须把中信泰富做好,这是中信集团的要求。”常振明在接到任命后表示,“要知道,中信泰富及旗下企业有2.9万名员工呐!”

  “围棋是一种战略思维,它最充分地体现了东方文化的特点。”离开围棋赛场许久的常振明还会经常去网上下下棋,用他本人的话说,围棋妙就妙在,有时候你赢了一场战役,却输掉了整个战争;有时输了好几个战役,但无碍夺取最后胜利。这就好比商战一样,需要时刻注意调整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这就是围棋,这也是围棋带给我的莫大财富。”

  晶报记者 程瑛

  常振明

  1956年生,北京人。幼年学围棋,1975年入选国家围棋队。1979年,获第一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季军。随后退役进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习,并于纽约保险学院取得MBA学位。历任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和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2004年,在建行股改关键时期任建行行长。2006年7月,向建行董事会提出辞呈,重返中信集团任副董事长。2009年4月,出任中信泰富董事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常振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