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战继续暴力围棋时代 90后杀力深远急需大局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9:3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本届名人战,等级分前十名的棋手纷纷出局,这一幕在其他赛事中也常常看到,高手们历经千辛万苦积攒起来的等级分在后辈们的冲击下损失惨重。

  周睿羊五段、时越四段、柁嘉熹三段等90后表现出了极强的冲击力,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好战善战。在他们的对局中,很少能看到一路和风细雨,从布局到中盘再到官子的公式化进程,更多的却是,布阵尚未完成,即匆匆进入中盘格斗。

  名人战属每方3小时制的慢棋制,但中盘结束的对局要占据全部比赛的80%以上,很少看到裁判数子的,大起大落的胜负之局随处可见。这是一个“暴力围棋时代”。

  “暴力围棋”最早始于韩国,劲吹至今,逐渐成为主色调,就连“等的围棋”集大成者李昌镐如今也不得不放下从容,拾起刀枪,和后辈们开战。但暴力围棋首先是要算路深,精力强,其次就是要对棋极其熟练。80后之前的棋手吃亏在于当时的职业化程度低,训练量严重不够,一天有8小时在训练室就是用功,这和现在小棋手们一天恨不能24小时都扑在棋上训练的强度根本无法相比。这也是现在90后棋手在比赛中吃香的原因。

  围棋还是有境界的,但境界是建立在超强算路的基础上的,否则即为空中楼阁。对于常昊这样在棋上有着相当理解力的“前辈棋手”来说,现在急需锻炼身体,强化训练,以其天赋和专心,尚能与后辈们相抗衡;对于周睿羊、时越这些精力无限、杀力深远的90后棋手来说,抬头下棋,培养大局观恐怕也是当务之急。没有力量的大局观,只是棋盘上的海市蜃楼,漂亮而无价值;而没有大局观的暴力,只是蛮力,成不了大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名人战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