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战胜负手:孔杰因小失大 朴文尧漏看盲点(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9:24  体坛周报

  点击观看棋谱

  小不忍乱大谋 图一(变化图)“永城杯”第22届名人战本赛首轮,钟文靖五段执黑对朴文尧五段,此时因白棋在右上角获得大便宜,实空遥遥领先,只需依照如图进行,即可乐胜。

  但实战朴文尧因为左边被黑棋“麻”了一下,感觉不好,一时意气之下于A位冲出,黑B位断,决战不期而至。结果挺入黑空中的白子全部被吃,惨遭逆转。

  漏看盲点 图二(变化图),接图一,朴文尧其实在此出现了误算,他误以为白2长、黑3粘后,白4可以断开下边黑子归路,形成转换,但哪知道黑棋只要在5位一尖,即让白4无功而返。朴文尧也看到了黑5这手棋,实战白4只得改在A位跳,黑棋还是在5位尖,白棋束手无策。

  因小失大 图三(实战图),时越四段执黑对孔杰七段,双方在中腹打劫形成转换,黑1紧气吃九颗白子,白2趁机“点”,想“麻”黑棋一下,让黑棋在A位粘,白棋保留以后在B位拉回白2的大官子手段。

  但实战时越不在A位应,而是在3位粘!这手棋实在太舒服了!消除了白棋冲断的种种借用,黑棋变得铁厚,一举优势。

  黑3不仅厚实,而且也吃住了白九子,白棋A位冲没用,救不了白九子。既如此,白2与黑3的交换,亏太大了!★霜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名人战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