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战精彩瞬间:聂卫平遭屠龙 洗河幸运得胜(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第22届“永城杯”中国围棋名人战本选赛在中国棋院雷响战鼓。在本轮比赛中聂卫平九段中盘不敌丁烈五段,而罗洗河九段则幸运地战胜了郭闻潮四段。点击观看棋谱

  图一,聂卫平执黑对阵丁烈。中盘阶段,聂卫平这手“尖”(图中黑棋第1手),出现了错觉,遭到对方凌厉一“挖”,黑棋大龙被一分为二。实战黑棋在下边虽然所得不小,但上面被白棋冷静地一“弯”,愕然发现,黑棋局部竟然无法做活,净死……

  图二,虽然死了一块棋,但聂卫平认为黑棋尚有机会。聂卫平强调黑棋应该抢先在图中1位“打”,白棋在3位粘上;实战这里被白棋先在2位“打吃”,黑棋不得不在A位粘住,实地出入很大。不过丁烈之后摆出的变化让聂老目瞪口呆。如图,白棋竟然可以从2位连根把黑棋切断,黑棋大龙即使提掉一子也难逃一死。

  图三,罗洗河执白VS郭闻潮。棋局弈至官子阶段,郭闻潮在误以为在1位立可以逼迫白棋在角里补棋,谁知罗洗河对此早已算清,实战白2尖先手拉回一颗白子,通过4位尖的先手,角部形成简单的“涨鼓牛”活棋。郭闻潮赛后坦言“这里实在亏太多了,相当于停了一手棋”!

  图四,正常进行小优。若郭闻潮没犯下实战中的错误,本分地在1位挡住,那么按照正常收官应当是黑棋小优的局面。

  图五,惊人失误。此后罗洗河在小官子阶段强行抢目,右上角形成一个类似于“盘角曲四”的劫争,本应是黑棋后手开劫,郭闻潮出现惊人失误,惊人自己在1位接住1子,以为白棋会立即提起4子开劫,但实际上白棋已经不用理睬他,径自在2位补了一手,最后的结果是当罗洗河真正开劫时,郭闻潮因劫材不足而停钟认负。

  (周游、张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名人战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