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大棋圣战和棋无价 徐超能否将和棋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9:4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祁诨报道 3月24日,“花木广洋杯”第四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决赛首局比赛中,谢靖执先胜徐超,拔得头筹,决赛次局于25日进行。

  两位80后棋手连连爆冷,闯进决赛,使得象棋界08年开始劲吹的改朝换代潮更是汹涌。本届大棋圣战前几轮比赛,几乎每盘棋均为小的“欺负”大的,像是为改朝换代提供佐证。决赛首局依然继续着“小吃大”的规律——年龄最小的谢靖战胜了徐超。

  谢靖和徐超在棋界名声不大,但都是出自名师,分别拜师于象棋司令胡荣华和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两人都是象甲联赛主力队员,但谢靖已有六年不胜徐超的惨痛纪录。此番触底反弹,也不枉主场作战之利了。

  赛前抽签,徐超抽得选择权,他挑了黑棋,双方以中炮直横车对屏风马两头蛇布阵。中盘时,谢靖一着怪异着法令徐超耗时颇多,后来在时间的催促下,弈出败着,谢靖妙手迭出,将对方子力全部压缩在左边盘,而己方子力在右边盘展开如潮攻势,黑棋门户大开,无以抵挡,推枰认输。

  这届大棋圣战改写一项老纪录,创造一项新纪录。前三届大棋圣战,均为老牌特级大师夺冠,但这一届比赛,冠军注定是一位80后大师了。此外,打入决赛的徐超前三轮比赛全部弈和,如果在25日的比赛中他还能执黑和棋胜出,进而在快棋赛中和棋胜夺冠的话,那他无意中将会创下一项“全和到底,一举夺冠”的纪录。

  徐超在前三轮比赛中,除了首轮对谢岿的一局慢棋是他执红先行外,其余五盘棋都是他后走,利用“和棋黑胜”的规则,徐超在三场加赛中已经淘汰了谢岿、洪智、赵鑫鑫三位强敌,他充分利用了规则,成为新规则的最大受益者。

  前三轮比赛,谢靖也都经历了快棋加赛,但和徐超不同的是,谢靖三轮慢棋都是选择先手,到加赛时就没有选择先后手的权利,所以前两轮对吕钦、汪洋,谢靖都在加赛中执红先行获胜。

  决赛采取五局赛制,两盘慢棋,三盘快棋,徐超能否在第二局比赛中再次凭借规则和棋胜出,将“和胜”进行到底,是本次比赛一大看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象棋 和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