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大棋圣战次轮前瞻 胡司令预言应验许银川成独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02: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许银川(34岁)VS张江(36岁)

  孙勇征(28岁)VS王斌(30岁)

  谢靖(20岁)VS吕钦(47岁)

  汪洋(25岁)VS李雪松(32岁)

  万春林(40岁)VS赵国荣(48岁)

  赵鑫鑫(21岁)VS申鹏(24岁)

  徐超(28岁)VS谢岿(36岁)

  洪智(29岁)VS郑一泓(34岁)

  上面列出的是象棋大棋圣战首轮对阵形势,令人吃惊的是,八位年长者无一例外被年轻的对手所淘汰,这应验了赛前胡司令的预言。第一、二届大棋圣得主、本次赛事年龄最长的两位选手赵国荣、吕钦都被上海选手淘汰。开幕式上,刘思明主任在致辞中希望年轻棋手能够珍惜比赛的机会,突破前辈棋手对大棋圣头衔的垄断,现在三位大棋圣头衔得主仅存“独苗”、卫冕冠军许银川了。

  第二轮的对阵为:

  许银川(36岁)——孙勇征(28岁)

  汪洋(25岁)——谢靖(20岁)

  万春林(40岁)——赵鑫鑫(21岁)

  洪智(29岁)——徐超(28岁)

  我想,应该不至于再出现“清一色”的“小欺大”的情况,不过,我不能不为八强中唯一进入“不惑之年”的万春林捏一把汗,在我记忆中,春林在大小比赛中输小赵是比较多的,似乎是有点被克制的味道。

  许银川和孙勇征在九年前的大棋圣战中有过一次交锋,当时慢棋言和,加赛快棋,许仙开局走了一步比较冷门的变招,套住了小孙。后来晚上许仙去小孙房间里聊天,许仙勉励小孙说:单论慢棋水平,你已经可与天下任何顶尖高手放对了,所差的只是临场经验和快棋功夫。2002年,两人在“银荔杯”四番棋决战中相争,前三盘战况胶着,全部战和。第四盘,许仙用先手五七炮开局“一箭定江山”,终于获胜。在许银川的鼎盛时期,除了吕钦,也就只有孙勇征能够在番棋战中把许仙拖到最后一局。2003年,孙勇征终于在联赛主场迎战广东队的关键一役中,后手斗顺炮战胜许仙,为上海队获胜拿下了关键的一局。从状态来看,双方此消彼长,勇征并不落下风,这一战无疑是次轮的重头戏。

  湖北籍二小对江苏籍二小,从实力来看,汪洋、洪智要略强一点;但是看到吕钦、赵国荣都那么早就“退场”,你就不能不同意:在这样的赛制下,真的是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就像前不久的“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在赛前谁又能想得到最后进入决赛的居然没有一个“冠军级特大”,而是两个二十几岁的象棋大师蒋川和孙勇征呢?

  (杨柏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