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王决赛古力遭逆转 聂卫平:不敢相信惨不忍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09:2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玉溪杯”第8届西南王赛3月16日在成都望江宾馆结束,决赛中,古灵益五段执黑中盘胜古力九段,连续第三次获得西南王赛冠军。

  在前七届西南王赛中,古力仅在第二届比赛中夺冠,此后除了在2004年进入决赛外,竟连续四年都与决赛无缘。本届西南王赛,他连胜杨一六段、时越四段和丁伟九段,第三次进决赛,对手是对他鲜有胜绩的古灵益五段,近期状态如此强劲的古力夺冠该不在话下了吧?

  然而,结果却再次出现意外。古力在领先大半盘后,却因一着随手,断送了大半盘好局。逆势下的古灵益一俟战机豁现,即强手连发,着着直指要害,终一举逆转,也展示了他在围甲联赛中锻炼出来的不俗功力。

  比赛被安排在一间封闭式对局室里进行,不再对棋迷们开放。前两天的比赛中,因机会难得,主办方不限制棋迷入场观战,结果,棋迷蜂拥而入,最后不得不设置一米线,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棋城”名副其实。

  古灵益五段猜得黑棋先行,以星、小目开局,古力应以星、小目,两人气合般地交替挂角。古力在左下角坚实地取地,古灵益则在外围获得一道外势,但白棋在棋盘下边轻易获得安定后,黑棋左下外势非但不成为厚势,反而还要受攻。当一大块黑棋笨重不堪地出逃后,大盘讲解的老聂毫不客气地评价为“双方简直不是一个级别的”。

  攻击是古力之所长,他着着点在黑棋大块的“筋”,令黑棋不得不委屈地弈出“弯三”、“丁四”等棋子效率极为低下的着数,不过,一直痛快攻击中的古力也在不经意间弈出了疑问着,他的一些似乎过于强调攻击,而忽略了“形”的要点,老聂随即对古力的两着随手予以批评,认为古力在此处过于执着,应将变化保留,静观其变。

  但实战中的古力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着法已是刚之极致,当黑棋在左上角展开时,古力飞断边上黑棋与中腹黑大块的联络,此举看似凶猛之极,实则有华而不实之嫌,黑棋大块趁机跳入棋盘左边生根,老聂形容为,“白棋大踏步地后退”,白棋着法连续落空,黑棋局面挽回不少。

  古力刚刚在攻击中“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左上角留下棋形漏洞,古灵益趁机反攻倒算,深入白棋左上方。打穿白棋左上大空后,黑棋已有几分优势之感。

  然而,黑棋的优势仅仅维持一会。刚刚逆转形势的古灵益一时手松,在棋盘下边一手一路扳被老聂斥之为“败着”,通常情况下这是绝对先手,间接补掉了右下角潜在的漏洞,但在这局面下,却非十万火急的要点。果然,老聂话音刚落,古力即脱先至黑棋右上角“洗空”,以牙还牙,将黑角“漂白”,古力再次取得全盘优势。

  就在老聂判断白棋“倒贴目”都有可能的轻松判断中,局面再次出现逆转。古灵益深知形势已非,尝试着对右下白棋大块发起攻势,古力只要补活,即告赢定,棋盘上再也没有争胜之处。可他心情放松之下,视对手攻击力于无物,脱先至左上方补了一手,吃净黑棋数子,获得巨大实地。

  只是右下方的超级大块呢?真的啥事没有吗?但见古灵益抓住这千载难逢之机,猛醒一般地对白棋超级大块进行狂攻,老聂此时尚不知比赛结果,但他已敏锐地觉察到形势可能要逆转,他问:“古力为什么要脱先呢?随便花一手补活的话,黑棋不是只能等着认输吗?”

  出逃过程中,古力竟又弈出数着疑问手,做活不在“点”上,被黑棋连施强手,白棋大块岌岌可危。老聂惊呼:“古力这半天在干什么呢?这不是要完了吗?”白棋大块狼狈地单官出逃,最后只能通过打劫连回,损失惨重。老聂说:“太惨了!不敢相信,惨不忍睹!”

  至251手,古力虽逃回大块,但实空损失太多,翻盘无望,投子认输。老聂评道,“这盘棋虽然古力输了,但绝大多数时间里,古力还是占据优势,只是中盘时突然连出疑问手,痛失好局,被翻盘了。”

  赛后古力在现场发表感言:“这盘棋我领先了大半盘,但后边下得不大好,古灵益一直追得很紧,结果抓住了我的漏着,取得了这盘棋的胜利。我输了虽然有些遗憾,但对古灵益在这项赛事的三连冠表示祝贺,他是成都棋界的希望之星,我也祝愿他早点成为中国围棋的栋梁之材。”古灵益则谦称,“在家门口比赛运气好,争取以后打入世界大赛本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聂卫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