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灵益一人“踩扁”围甲霸主 古力出昏招惨遭逆转

  中盘胜王檄

  3/4子胜谢赫

  中盘胜古力

  第8届“玉溪杯”西南棋王战昨日结束,四川娇子队棋手古灵益执黑中盘战胜国内第一人古力,凭借这场艰难的胜利,古灵益成为西南王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次夺冠的棋手。在古灵益的三连冠中,今年的这个西南王的份量无疑是最重的,他4盘棋的对手除了第一盘是队友党毅飞之外,随后的王檄、谢赫和古力都是国内等级分排名前10的顶尖高手,而且,这三个人都是围甲霸主——重庆队的台柱。换句话说,古灵益一人就“踩扁”了围甲7冠王。

  古力出昏招遭逆转

  序盘,执白的古力在右下角连续脱先,抢先攻击左边黑棋,古灵益立即陷入被动。进入中盘古力实地明显占优,无奈之下小胖只能选择强攻右下角白棋的大龙。讲棋的聂卫平在判断白棋大龙死活时,认为白棋只需要简单地自补一手就能做活。但谁都没有想到,面对古灵益的攻击,擅长屠龙的古力居然出现了低级失误。老聂当时都忍不住“啊”了一声:“这棋古力也走得出来?为什么要脱先呢?补一手做活的话,黑棋不是只能等着认输吗?”

  古力的一条铁活的大龙变成了打劫活,尽管最后打赢了劫,却将右下角送给了古灵益。用聂卫平的话来说,这条大龙完全是生不如死。形势逆转之后,古力坚持了10多手后选择了投子认负。

  下签变上签

  早在西南王抽签结束之后,大家对小古的卫冕前景很担忧,因为在首轮之后,他将先后面对王檄、谢赫和古力的最强阻击。要知道以这三个人为班底组建的重庆队,在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围甲联赛中也难有敌手,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放到围甲其他队伍,都有担任主将的实力。毫无疑问,小古的签运差得实在不能再差了。然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古灵益却凭借自己的力量,把下签变成了上签。在顺利战胜党毅飞之后,小胖基本没有给王檄太多机会,就轻松获胜。面对谢赫,古灵益虽然布局阶段形势不妙,但进入中盘后,以稳健著称的谢赫却打了个大勺子。

  连胜两盘之后,古灵益迎来了最强大的对手——世界冠军古力。在两位队友被古灵益“干掉”之后,古力也感觉到了压力,在赛前他打起了为队友报仇的旗号:“我们三个重庆队的都输给小古的话,有点没面子,决赛我一定要为队友报仇。”昨天的决赛也可以说是古灵益在本届比赛中最艰苦的一盘,在眼看古力就要顺利拿下的时候,古灵益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机会,通过攻击古力大龙成功逆转。

  奖金交妈妈

  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拿着亚军奖杯的世界冠军古力当着成都棋迷的面,把小古好好地表扬了一番,“小古的实力很强,能连续三次夺得西南王很不容易。我也希望他能尽快顶上来,成为中国围棋的顶梁柱。”而拿了冠军以后,小古仍旧是一副怯生生的样子:“我和古力差距是很大的,不管是棋、大赛经验、还是心理素质方面都差很多。西南王能三连冠是我运气太好。”而西南王的5万元奖金,小胖仍旧和以往一样一分不留地交给了妈妈:“平时也不怎么用钱,比赛的奖金都是交给妈妈的。”

  心病:无缘世界大赛的本赛

  尽管已经完成了西南王三连冠的壮举,但无缘世界大赛本赛却让小胖如鲠在喉:“我现在最大的希望是能进入世界大赛的本赛。”快棋厉害,但慢棋常常出错,这也导致了古灵益在国内头衔战中很难有出色的表现:“感觉下快棋时神经一直处在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慢棋则会让我比较放松。我在快棋战中成绩很好,主要因为我的棋感比较好。而在下慢棋的时候,有时因为过于依靠棋感,会有计算不足的地方。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弥补这方面不足,在慢棋比赛中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记者 钟宁 摄影 李豫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灵益 古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