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体育圈也要严打作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6:20  新闻午报

  “作弊”二字登上体育版,近来有愈来愈凶猛的架势,从国际象棋赛场“厕所门”,到美国高校的61名学生运动员,作弊一下成了体育运动的严峻课题。

  其实体育圈内的“作弊”并不稀有,最多最普遍的作弊行为非嗑药莫属,只是随着高科技元素的深入发展,作弊火力攻击的第一阵线似乎有向棋类项目的嫌疑。“厕所门”(详见13版)的爆发看似是一个没有证据的悬案,从一个选手频频上厕所断不能推理出他就是利用“人有三急”使用电子设备作弊。只不过,“疑似作弊”和“作弊”之间固然有着本质的差别,“厕所门”的爆发还是诚实反映了一种基于现状的必然,怀疑主义正是来自过去国际象棋赛场屡见不鲜的作弊案例。

  2003年在德国举行的公开赛上,裁判长接投诉跟随一位棋手来到厕所,进了厕所不见任何声音,棋手双脚还偏向同一方向,裁判长一看,原来这位棋手正在用掌上电脑运行国际象棋对弈的程序;2007年底,在法国洛林小镇举行的公开赛中爆发“口红门”,三名男子特级大师怀疑匈牙利女棋手安娜·鲁道夫利用所谓的“口红中的电子设备”作弊。

  作弊与反作弊,现在越来越像一出侦查反侦查、间谍反间谍的美剧,是双方斗智斗勇的较量。国际象棋本身就是智慧的交战,只是有太多人将比赛该用的智商投资到了场外,而因为缺乏证据,国际棋联对作弊也束手无策。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国际象棋只能战战兢兢地在相互怀疑中走下去,棋手们只能用退赛来保持自己心中的公正。如何监管作弊,如何杜绝棋手投机心态,国际棋联应该也必须更有决心。

  或者他们应该看看美国高校体育联盟(NCAA)的力度,61名学生运动员因在文化课上作弊日前遭到极刑,所有运动员的奖学金全部取消之外,61名球员所在球队的所有获胜成绩全部作废。文化课上的作弊,看似与体育搭不上关系,运动员的素质却正是来源于此。

  当然,任何一种手段都不可能彻底消灭作弊,最根本的还是每一个运动员自律,诚实面对自己,切莫自欺欺人。丰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