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斌:夺冠在于运气和实力 不能说女队已经超越韩国

  

17岁小将李赫(左)帮助中国队夺回正官庄杯冠军。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摄

  第7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昨天下午在广州威斯汀酒店进行了第11局即最后阶段广州站的首局比赛,中国队副先锋李赫初段执白中盘屠龙大胜韩国队主将李玟真五段,获得3连胜,并为中国队夺回失去两年的正官庄杯。■本报记者 施绍宗

  中国女子围棋扬眉吐气

  昨天,第11局比赛由获得两连胜的中国队副先锋李赫初段迎战韩国队主将李玟真五段。韩国方面期待李玟真再创奇迹,重现两年前在广州进行的第5届比赛最后阶段的辉煌,当时作为韩国队主将的李玟真连胜中日5名棋手为韩国队捧杯。但这次情况大为不同,中国队的4名小将这两年进步神速,已不是两年前中国几名老将所能比,中国女子围棋成功实现新老交替,对韩国女子围棋构成了重大威胁,李玟真的运气再好,恐怕也难闯过中国队这4关了。

  在比赛中,李玟真执黑先行,她布局并不成功,现场观战的中国专家包括国家队总教练俞斌等人都认为白棋好下。整盘棋的焦点集中在中腹的攻防上,当时,实地不足的李玟真强围中腹,李赫“空投”黑阵进行侵消,李玟真以凶狠的手法分断白棋进行攻击,李赫的形势一度相当危险,胜负将在此一举决定。但令人意外的是,李玟真在关键时刻出现严重失误,李赫以一连串妙手吃掉黑棋的棋筯,中腹白龙转危为安顺利活出。这时,白棋不但实空大为领先,且处处厚实,李赫一举奠定胜势。在败势之下,李玟真再次展现韩国队棋手顽强的作风,企图浑水摸鱼,但胜券在握的李赫一点也不给对手面子,她不但没有稍作退让,还设计了一个更大的屠龙计划。当然,李赫没有像所有职业棋手那样“赢棋不闹事”,是因为即使杀不了黑龙也是赢棋。顽强的李玟真仍不肯放弃,直到大龙后手死才停钟认输。至此,本届比赛结束,中国队仅两人出场即包办了整个擂台赛,可谓取得完美的胜利。两杆清台是正官庄杯此前从来没有过的先例,中国女子围棋这次扬眉吐气。

  除了夺回失去两年的正官庄杯外,中国队本届还收获了7500万韩元奖金。另外,宋容慧和李赫这两名17岁的小将都获得了连胜奖,宋容慧的6连胜还创造了正官庄杯的最高连胜纪录。

  中韩女子围棋对抗将持续

  赛后,李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局棋只是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当被问及作为一名新人参加这样的比赛是否很紧张时,李赫说:“我不紧张,应该是李玟真紧张,因为我后面还有3名队员。”总教练俞斌表示,这次中国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有运气的成分也有实力的因素。客观来说,中国女棋手的实力已经有了很明显的进步,她们与韩国队最好的几个女棋手在实力上已经很接近,但一两项比赛的胜利并不能说明中国女棋手已经超过韩国队女棋手了,中韩女子围棋的对抗与中韩男子围棋的对抗一样,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期。

  由于本届正官庄杯的广州站比赛仅进行了第一局就分出了胜负,因此主办方安排韩国队主帅李玟真与中国队先锋、本届比赛取得6连胜的宋容慧五段在今天下午进行一局表演赛,采用正官庄杯比赛规则,这个安排也为本届比赛增添了精彩的看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赫 俞斌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