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清源评应氏杯第3局 大师完美诠释攻击真谛(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6:45  新浪体育
吴清源评应氏杯第3局大师完美诠释攻击真谛(多谱)

吴清源在新加坡围棋协会为棋迷们讲解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7日新加坡消息,第6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3局在新加坡围棋协会开战,崔哲瀚执黑对阵李昌镐。裁判长吴清源在研究室里关注着棋局的进程。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布局阶段,双方在右上角摆出了最近相当流行的变化。整体的结果吴清源认为黑棋比较满意,抢到了左下的挂角价值很大,而且白棋右边大龙还相当薄弱。

  图2:轮到黑棋该下第43手时,吴老师摆出了自己的变化图。如图,黑棋第1手“镇”紧凑,是攻击的要点。白棋第2手“顶”不得已,如直接在4位“跳”,则黑棋A位靠,白棋难以应付。黑棋先在中央交换两手,再回到5位的尖顶,这样白棋两块棋难以联络,治孤困难。

  图3:实战崔哲瀚选择了在图中三角一子的位置“飞攻”,吴清源认为这里白棋应该从轻处理。如图,白棋在右下角便宜两下,加强下右边大龙。下边一子可以在11位灵活转身,黑棋所得甚微。

  图4:实战李昌镐1位“靠”的下法遭到了吴老师的批评,这手棋将角上的味道全部卖掉,实地损失惨重。黑棋第4手继续缠绕攻击白棋两块时,吴清源表示:“这里白棋的下法很没有意思,什么都没走到。”

  图5:可能是有些优势意识,崔哲瀚在中央的攻击中显得不太“兴奋”。如图,吴清源认为黑棋应该先在图中第1手位置“尖”,强调右边白龙的弱点,至黑棋第3手长出,白棋两条大龙均面临着艰难的治孤,苦战。实战崔哲瀚选择在A位飞,白棋在B位跳回,得以喘息。

  图6:至白棋三角位一手,中央的战斗告一段落,在这个局面之下,吴老师认为黑棋应该贯彻攫取实地的方针,如图,上下两个“三三”一点,黑棋全局实地将明显领先,而且在黑棋厚势的压力下,白棋很难做成大空。不过,尽管崔哲瀚没有下出最好的下法,据吴清源判断此时也已经是黑棋明显占优的局势了。

  图7:中盘阶段,崔哲瀚渐渐进入状态。右上的打入,李昌镐白棋被“欺负”得不轻。如图,崔哲瀚的“刺、靠”是一记凌厉的组合拳,实战白棋不但实地被破,整块棋的眼位也不足起来。

  图8:后半盘,崔哲瀚越战越勇,李昌镐则疲于奔命。如图,右边白棋近30子的巨龙最后不得不码出两只眼来“屈辱”地做活,崔哲瀚则先手搜刮一阵之后,再回到上边的第12手长,继续“压榨”另一块白棋。

  最终本局进行至179手,李昌镐见实地相差太多,遂投子认负。本局崔哲瀚全局占据主动,凭借凌厉的攻击完美压制住了李昌镐。吴清源对前半盘双方攻守的一系列精辟见解,更是让我们见识到了“昭和棋圣”的深厚功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应氏杯 吴清源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