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聂讲棋连批李昌镐:什么人下的不重要 这就是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9:4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在约定时间里,我们来到位居南三环边上的聂卫平道场,看老聂讲课,听老聂侃球。

  聂道场位于一所学校的四楼和五楼,我们先上四楼,到底是道场,每个教室里都是孩子们在下棋、摆棋。一问聂老在哪讲棋,学生们都知道,“在五楼定一班。”

  何为“定一班”,即定段一班,就是瞄着今年要定段的学棋班,在整个聂道中实力最强。每周老聂来这个班讲一次课,讲课方式不一而同,最常用的方式是棋童们逐次登台,在大棋盘上摆出自己最想得到解惑的实战,老聂就关键手数进行讲解。老聂讲棋一贯地直爽风趣,加之其大局出色,对棋形的感觉独到,孩子们听得颇为认真。

  最后一个孩子登台时,说他有盘棋不大懂,老聂还以为是他自己下出来的,照例大大咧咧地进行批驳。黑棋在角上小飞挂,白棋大飞应,老聂不假思索地问,“怎么不点角呢?他既然大飞应了,点角的机会稍纵即逝,那你就应该马上争锋相对地点角。”孩子有些委屈地说,“这是今天的应氏杯决赛崔哲瀚对李昌镐时下出来的,不是我。”老聂一听,照批不误,“什么人下的棋不重要,关键是他现在不点角就是失误,你自己先回拆一手,白棋再守角,就明显便宜了。”

  之后李昌镐在左边星位的黑子上“靠”了一手,老聂对此又进行了批评,“白棋这个时候在这里下棋不大对,因为有征子关系,没有得利的道理,被黑棋抢得先手在右边守角,棋形很饱满,黑棋布局优势了。”老聂“什么人下的棋不重要……”这番话让这些孩子一辈子可能都忘不了。

  看到我们在等,老聂就结束了这天的讲解,来和我们侃球。聂道场总经理姜红说,“聂老今天要是没看到你们的话,他很可能会讲到下午五六点,他只要一讲棋就完全投入进去,不知道时间了。”

  老聂斜靠在沙发上,眼皮显得有点沉,两个多小时不间断的大盘讲解下来,他的确有些累了。他说:“昨天才从广州飞回来,参加围棋峰会和多面打,今天赶过来讲棋,明天还要去棋院和俞斌下棋。”足球也是其所爱,侃到新近的足协选帅以及欧冠、意甲、西甲,老聂精神劲马上就来了。

  亲手将儿子周睿羊五段培养成职业高手的周明镭现在被聂道场聘用,主管日常教学。他介绍,聂道场共设专业班一个,王磐初段、蔡碧涵初段、王倪乔初段、殷明明初段、王香如初段等棋手在此上课。定段班共7个,每班18人,目标直指09定段赛。08年定段赛中,聂道占据半壁江山,周明镭说,“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能保持去年那样的成绩。”

  但周明镭也表示,09年定段赛竞争将异常激烈,聂道能取得08年那样的成绩大不易。“去年定段赛中的前50名孩子只有3个人在聂道场,其他都去了其他道场。我们没有免费制度,但有的道场对去年定段赛前50名的学棋孩子免费,吸引了不少孩子过去。”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对今年的定段赛充满信心。现在孩子们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除了围棋,我们还在文明礼貌、待人接物、文学素养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每天上午和下午都安排有20分钟的传统文化课,主要是让孩子们读些优美的古诗词,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周明镭将他当年培养周睿羊的那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在聂道场中推广开来。

  老聂在侃球时也不忘说到围棋,“棋手文化素养不高的话,达到一定高度,就很难更进一步。我们要求孩子们在学棋过程中,还要学会做人,这样才能算是合格棋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聂卫平 李昌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