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哲瀚攻击方向错误失良机 李昌镐胜在扬长避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9:2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第6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战前三局比赛3月3日起在新加坡进行,首局比赛中,李昌镐九段执白3点胜崔哲瀚九段,在五番棋中取得先机。

  前五届应氏杯,决赛都是在两个国家的棋手之间展开,曹薰铉九段、徐奉洙九段、刘昌赫九段、李昌镐九段、常昊九段分别获得冠军,本届应氏杯第一次出现了两位韩国棋手争冠一幕,而且,第一次出现了同一位棋手两次进入决赛的情况。如果李昌镐此次夺冠,那么他将是应氏杯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两次冠军的棋手。

  本届应氏杯于08年5月在上海开幕,打进上届比赛八强的李昌镐和崔哲瀚首轮轮空,在第二、第三轮比赛中,李昌镐分别战胜了谢赫七段和赵治勋九段,崔哲瀚则淘汰了古力九段和朴文尧五段。08年9月曼谷,应氏杯半决赛三番棋,李昌镐和崔哲瀚分别以2比0战胜李世石九段和刘星七段,取得了决赛权。两人都是第二次进入这项比赛的决赛。

  应氏杯赛的裁判长吴清源大师不顾年老体迈,以95岁高龄之躯抵达比赛现场,让本届应氏杯决赛增添光彩。4年前的第5届应氏杯决赛,吴清源老前辈亲临赛场,见证了常昊捧杯的那一刻。这位棋界泰斗表示,他要争取活100岁,四年后他再出现在应氏杯赛中。

  首局比赛,崔哲瀚执黑先行,前半盘崔哲瀚行棋速度快,李昌镐则显得龟步。在左边盘的应对中,李昌镐的行棋思路不约而同地招致吴清源、聂卫平两位棋界大家的批评,他们均认为白棋偏重,有失分之感。当黑棋迅速于右边盘展开,在右下围出大模样后,李昌镐打入已刻不容缓。

  李昌镐也真是艺高胆大,先后于右上和右下同时打入,难免有被左右缠绕之忧。然而,一向以直线攻击见长的崔哲瀚在此局面下,却出现攻击方向失误,如果按照吴清源大师的攻击思路,李昌镐的两块棋处境将会艰难得多。实战李昌镐轻松处理好两块孤棋后,进入细棋格局,而这正是李昌镐最为擅长的局面。

  漫长的官子争夺战中,李昌镐弈来得心应手,也许崔哲瀚亏损了不少目数,但终究是李昌镐在主导着棋局胜负进程。终局时两人均未耗尽3个半小时的保留时间,李昌镐以3点之优胜出。尽管李昌镐在官子中得利,但3点之差还是证明行至官子战时,李昌镐的优势比较明显。

  常昊九段等国家队高手也对本局比赛颇为关注,赛后常昊表示,从两位对局者的第一局比赛进程来看,李昌镐遏制住了崔哲瀚的长处,成功地将局面导入他擅长的细棋格局。只要进入细棋局面,李昌镐的官子功夫就有了用武之地。

  两人将在3月5日进行第二局比赛,贵州卫视天元围棋频道和新浪围棋分别在电视和网络上对比赛进行直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应氏杯 李昌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