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清源7个半小时飞机赶路 投入围棋忘记近百岁高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9:2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年已95岁高龄的吴清源大师出现在第6届应氏杯决赛现场,令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上下高兴不已,这位棋界泰斗不顾年老体迈,坚持履行他的应氏杯裁判长之职,从日本飞行7个半小时,抵达新加坡应氏杯决赛赛场。

  08年5月,这届应氏杯赛在上海开幕,吴清源本也想出席开幕式,但和子夫人身体不佳,未能成行。上届应氏杯决赛后三局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吴清源夫妇抵达赛地,但返回日本后吴清源不慎摔了一跤,大腿骨摔断,做手术换了一根人工大腿骨,现在行走时间不能太长,大多数时间里只能坐在轮椅上。

  春暖花开,吴清源的身体状况好转,医生同意他前往新加坡。3月1日,吴清源夫妇和他们的女儿,还有牛力力一起从家中出发至东京成田机场,途中花费了3个小时,当晚住在机场宾馆。2日启程飞往新加坡,长途飞行达7个半小时。牛力力不无后怕地说:“一路上我特别担心,但吴老师却从来不担心这些,直到飞机落地,我的心才放了下来,到了这就成功了一半。”

  围棋是吴清源的生命,投入围棋之中,他就浑然忘记了近百岁的高龄。“吴老师的脑子非常灵活,摆棋多长时间都不知道累,但他的身体不行啊,时间一长身体哪吃得消?平时我们在家他每天至多只能摆1到1个半小时的棋,不然,时间再长一些的话,过程中他没感觉,但之后却会很累。”

  然而,这次在应氏杯决赛首局比赛现场,吴清源一个上午整整摆了3小时的棋。“吴老师看到年轻人比赛就很高兴,精神很好,一气就摆了3个小时的棋。”中午小睡一会,吴清源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牛力力,“棋局进程如何?”大家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劝他下午别去现场,他答道:“现在是胜负关键处,我要去看看。”

  从住地到赛场还有10多分钟的车程,这也是牛力力担心之处,但吴清源精神十足,下午再次来到研究室进行研讨。他的眼神已不大好使,但对行棋方向及胜负关键处的敏锐依然不减当年。前半盘他批评李昌镐在左边的行棋偏重,子力效率不高。下午他又对崔哲瀚在棋盘右边的攻击方向表示异议,“方向不对,这不是胜负处。”牛力力说,“吴老师评棋向来直来直去,不含糊。”

  后来负责大盘讲解的康占斌六段将吴老先生对棋局的意见转给李昌镐,李昌镐听着频频点头。吴清源高兴地说:“这是我师侄。”李昌镐的师父曹薰铉九段和吴清源一同出自濑越宪作的门下,李昌镐虽然年轻,但辈分不小。

  此次新加坡之行确实让吴清源心情愉悦,牛力力说,自从05年秋天摔一跤后,吴老师的身体状况比以前差多了,07年和08年日本棋圣战决战开赛时,读卖新闻社请吴老师去现场,各种条件准备得无可挑剔,但吴老师总是不愿在外多待,晚上必回家。但这次,他却要在新加坡待上一星期了。来到新加坡后,几年未曾题字的他欣然提笔,给新加坡棋协题写“河山一局棋”,第二天新加坡棋协即将字幅镶在镜框中,于显眼处高挂起来。

  和吴清源相携相伴60多载的和子夫人5年前在北京时,还对牛力力说,她来照顾牛力力的女儿,5年过去,87岁的和子夫人出门,牛力力还得搀扶着,牛力力的女儿也已成大孩子了,时光留下的痕迹那么明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吴清源 应氏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