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爱助孝子古力勇夺LG杯冠军 古妈妈:谢谢儿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13:45  东方体育日报

      古力的母亲,一位朴素的女人,一直在儿子、丈夫的背后默默奉献。因为家庭变故,丈夫英年早逝,儿子又在事业上升的关键期,她不得不从幕后走到台前。

      “古今名将哪有带着妈去打仗的?”“没听说过打狼还要娘陪着!”万没想到,因为第一次陪儿子出国征战,竟然引来网上那么多非议,但张女士依然无悔……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张晓露 韩国报道

  机场改签 并肩战斗到底

  其实农心杯的时候,张女士已经到上海和儿子会合了,那时的古力状态还没恢复,在局面大优情况下被李世石翻盘。母亲知道,儿子当然很郁闷,但是想到随后的“百潭寺之战”,她还是开导儿子放松一点。那几天有一些上海的朋友宴请古力,母亲也主张古力出门,和朋友聊天吃饭,只为状态的调整。

  2月21日上午10时多,张女士和古力、俞斌一起出现在浦东机场候机楼,古力和俞斌都是头等舱的机票,张女士坚持要节省些,订的是经济舱的机票,不过孝顺的儿子还是帮母亲一起办了登记卡,“能不能把座位安排得近一些?”古力小声地问,结果帮母亲争取了头等舱后面第一排的位置,张女士坚持坐到经济舱也有她的用心——把这段路上的时间留给教练。

  候机的时候,张女士和熟悉的记者聊天,“27日和古力同一班航班回上海,然后当天就转机回重庆。”“古力28日在上海下NEC杯,您不多待两天,看看比赛?”张女士愣了一下,马上打起了电话。原来她的机票是托古力的好友,外事部部长王谊订的,而那天刚好王谊出差,手机联系不上,最后还是发了短信去。古力后来才得知妈妈决定签票,非常支持:“下完NEC杯我还要赶去BC卡杯,正好是1日从浦东机场飞,我又可以顺带着送您去机场了!”晚上他还帮着妈妈联系,直到确认机票改签成功。一番折腾,全为母亲和儿子多待一会儿……

  填写入境申报表、推行李车,古力很细致地尽着孝心,照顾着母亲,张女士的双眼满是温馨:“网上那些说法我看到了,他爸爸刚去世的时候,我陪古力出去比赛,看到这些评论还是会很难过的。现在早就适应了,我不会去在乎那些的!”

  到达韩国的当晚住在首尔,古力晚上还要去电视台参与一个节目,但他还是坚持陪母亲吃完晚饭,才匆匆出发,去吃饭的路上他快乐地给母亲介绍着:“这是我们下三星杯常住的饭店……韩国棋院在那儿……我们常在那家饭店吃饭……”

  首胜有她 儿子力挺母亲

  第二天中午赶往赛事驻地——雪岳山万海村。临行时古力匆匆走下车说:“不好意思请大家稍等,我母亲有点不太舒服。”原来在上海饮食不错,到韩国则有些不适。于是这一路上古力又悉心地照顾母亲,韩国餐馆都是提供冰水的,古力专门为母亲要了开水,还亲自动手给母亲烤肉,挑一些不油腻的给母亲……

  驻地万海村非常偏远,而且是一个纪念馆性质的文化交流中心,设施不太齐全,房间里连热水都没有。古力和母亲比邻而居,每天吃饭或出门,古力都会主动招呼妈妈。而晚饭后,母亲又会特意打上一壶热水拎到儿子房间。比赛开始前,母亲躲在人群后,悄然拿着DV拍摄着……让出门在外的儿子随时感受家的感觉。

  中午封盘,古力也没像以往那样专注休息,而是快乐地拉上母亲在美丽的雪景中合影——古力真成熟了,比赛的压力,外界对母亲陪伴的质疑,他都了然于胸,但丝毫没有任何表示。

  直到第一局完胜李世石之后,对手怅然离去,古力站起身对着棋盘凝视许久,一转头看见母亲正拿着DV对着自己,古力露出灿烂而温馨的一笑,随即在接受采访时他刻意强调:“以前总是父亲陪我出战,现在是母亲了。事实上之前妈妈已经陪我参加了很多国内的决赛,她早就想到国外看我比赛,这次的比赛对于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不要让妈妈失望!”给了所有质疑者最有力的反击。

  第二天休息,以往古力很少出门,但这次他特意陪母亲去附近的小城市逛逛。在大卖场,张女士坚持自己去购物,让古力和俞斌一起走走聊聊,张女士抓紧时间买了条围巾和一些韩国特产,准备回重庆后送给朋友,儿子和教练则在散步中交流着接下来的战斗,仅逛了半个多小时他们就回程了……

  “谢谢儿子” 温馨忆往昔

  古力比赛的时候,张女士一直坐在研究室内,她并不懂围棋,除了偶而浏览一下股市行情,就是盯着直播屏幕,细心地听旁边人评点棋局的进程,熟悉的人知道,这是很枯燥的,但是张女士一直坚持了下来。

  古力获胜的刹那,研究室韩国人围坐的一边突然响起了掌声,原来是他们向古力的母亲祝贺,一直紧张着的张女士笑了,终于说出了心里话:“来这里,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心里舒服,和儿子在一起,高兴。”但对于棋迷的非议,她却有另一番包容:“他们也是为古力好,怕我影响他比赛。放心吧,我不会影响他的。”

  本来她想候在对局室外等儿子出来,还是在其他人的劝说下走入赛场,拿起DV。复完盘的古力抬头看见人群中的慈母,笑道:“我终于没让妈妈失望!”一直很低调的张女士一时感动难已,脱口而出:“谢谢儿子!”换来一片开心的笑声……

  “他真是长大了,不需要我们再为他操太多心了!记得那时刚到国少队,有个朋友去北京的时候顺道看看他,回来就告状。他爸爸没空请假,只好我赶去北京,走进宿舍看见他蒙在被子里,一掀开被子,看见他的脸是‘花’的!床底下全是脏衣服,他起床就是在这些衣服里挑一件稍微干净点的。我帮他洗了一星期的衣服。后来有了生活老师,稍微好点……看看现在,真是变化太大了。”

  那天古力最后一个走出赛场所在的“重光山房”,出门才发现外面又开始下雪了。母亲等候着他,古力高兴地一把揽住母亲的肩头,也随即吸引了记者们的镜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