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别下“第一人”定论 我和二李都是世界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9:46  东方体育日报

  比赛结束,李世石匆匆离开赛场,而古力终于松了口气,以愉快的心情袒露着自己的心扉。其间,也有韩国记者打听他成功的“秘诀”,他也是有问有答;而私下谈及第5个世界冠军对自己有何变化时,古力笑道:现在说话可以响一些了吧?

  专题撰稿 特派记者张晓露韩国江原道报道

  1 夺冠秘诀:关键时要冷静

  东方体育(下简称东):农心杯输给小李后,有没有给自己带来压力?

  古力(下简称古):压力任何时候都有,不仅在比赛中,训练中也可以感受到……来下LG杯之前一直调整着,没受多大影响,自己一直有信心吧。还有俞斌教练和我的母亲一直陪着我,让我感觉很好。

  东:你这次的获胜之处在哪?

  古:我觉得重要的是把三番棋的每一盘都当一场单独比赛,赢完就过去了,不想了,这样心态好一些。像李世石这样的高手,和他比赛不能想太多。我跟他每次交手都挺激烈的,很少有简单的胜负。这次,两盘他都在中间战斗失误,其实这是他的长处,呵呵,也是我的长处啊……我们棋风相似,中后盘的发挥,就是胜负的所在吧!

  东:在国家队是不是经常进行专门针对李世石的研究?

  古:小李毕竟是当今世界棋坛风头最劲的一个棋手,他的棋谱当然会摆得比较多,国家队一起研究,给了我很大帮助。训练对手不会专门挑什么风格,但基本上是中国前十位的高手。

  东:最后一战前,有战略安排吗?

  古:没什么战略安排,倒是我在晚上想一个我们研究过的棋形时“灵机一动”,布局还真下到了,但按照自己想的去下好像效果不太好……其他的也没法安排吧,最重要的是提醒自己在关键的时候要冷静。

  2 这次就是不想让母亲失望,做到了,挺满足!

  东:说说这次你母亲陪你吧?

  古:其实要说起来,这还是我父亲生前的愿望,希望出国陪我下一次决赛,可惜出了一点变故,来不了了……(这时,古力的眼角微微湿润了)这次我母亲终于替他完成心愿。

  东:你母亲赛前有什么关照吗?

  古:没说什么,就是希望我发挥好就行了。而我赢了第一盘的时候就说过,我这次来一个很大的念头就是不想让母亲失望,自己做到了,挺满足!(这时站在他身后的张女士爽朗地喊了一声:“谢谢儿子”)

  东:这次国家队总教练俞斌陪你出征,他给了你哪些具体帮助?

  古:平时在训练上,俞老把我们抓得很紧,鼓励我们多下棋,就是比赛少也能经常下训练棋,能更熟练一些。这次来比赛,他赛前就跟我说,这比赛赢了并不能说明什么,输了也没什么过不去,让我一下子轻松了很多。比赛前后也给了我很多建议,这也是这次能取胜的秘诀之一吧……我觉得这次能拿冠军挺感谢俞老!

  东:常看你在空闲时去一楼大堂(注:住宿地房间内没有外线电话)打电话,是打给谁呢?女朋友?

  古:不、不,你们也知道,我在国内的朋友挺多的——不是女朋友哦,重庆的朋友,北京的朋友,平时经常见面、鼓励我,现在我人在韩国没法联系,比赛间歇给他们打打电话,分享一下胜利的喜悦。

  3 世界大赛有六个,希望我都能拿一次!

  东:第十届LG杯你拿冠军后谦称不知自己能不能位列世界前十,现在觉得能列第几?和那时比进步在哪?

  古:能排前三吧,不是第三。李昌镐、李世石和我都是前三。那次说第十,因为刚拿第一个世界冠军,现在有五个了,说话可以响一些吧?(笑)

  东:说实话,你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或者小李是“世界第一人”的问题?

  古:棋坛强手很多,只要一个疏忽就会输棋,所以还是先别下这个定论吧。李昌镐当年一个人统治了整整十年,我要做到他那样的难度太大,五年都很难……他拿了17个世界冠军,我现在才5个!

  东:那你认为当今棋坛最大的对手是谁?李昌镐?

  古:现在主要是李世石吧,因为他跟我年龄相仿,都是处于当打之年。李昌镐当然也非常厉害,但是考虑年龄因素,往后肯定是李世石更占优势。

  东:刚才说到李昌镐冠军数量的问题,你有没有具体目标,这一生想拿几个冠军?

  古:这样的“具体目标”有点遥远吧,暂时还不往那方面想……近期的目标么,世界大赛不是有六个吗?希望每个我都至少能拿一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古力 LG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