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杯古力零封李世石 第五次加冕世界个人冠军(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4: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2月25日,第13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战在韩国江原道的百潭寺圆满落幕。中国棋手古力九段在三番棋决战第2局的比赛中执白172手中盘击败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以零封对手的方式夺冠,收获2.5亿韩元冠军奖金。古力赢得“世纪大战”的胜利,夺得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古力目前保持着四大世界棋战冠军,一举超过李世石,成为“世界第一人”。>>>您对古力零封李世石有何评价?>>>调查-您是否认为古力已成世界第一人?

  第一局比赛时,古力出人意料地没有受农心杯失利的影响,以屠龙的方式把李世石击败,大大地打击了对手的信心。本局比赛中李世石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将要进入官子时出现形势判断错误,惨遭零封。李世石曾被韩国媒体称为“三番棋之王”,这次在他最拿手的地方惨遭零封,受到的打击也许将是致命。

  本局自动轮换黑白,由李世石执黑了。序盘阶段,双方摆出了流行定式,落子速度都很快,进行也相当平稳。第24手时,古力反常规地托入右下黑无忧角,李世石求稳,选择了退。古力马上动手,迅速把右边实地全部拿到。这是古力针对李世石的棋风而选择的对策,因为李世石是位对实地非常敏感的棋手。不能给他太多的实地,不然他没后顾之忧,会非常凶狠的。

  随着李世石展开了下边的模样,上边黑模样中白棋几子也随时可能向黑棋贡献实地。古力第46手时选择了拉出,中盘战斗在此打响。也许古力的实战选择并非最佳,在白棋拉出的过程中,李世石在中央连压了4手,随后又抢到肩冲左边。这样一来,黑棋上中央潜力无穷,古力开始有些被动了。

  在此情况下,古力没有急着侵消,他选择了破下边黑阵和守左下实地,继续用实地向李世石施压。在这个时候,李世石只有围中央一条路了。关键时刻,李世石也爆发了一次。黑89至101手把左下白棋压住,局部处理非常成功,中央黑阵顿时将要成巨空。至115手中午封盘时,中韩两方的职业高手均认为,黑棋稍领先,李世石获胜的可能性大。韩国方面的讲解金荣三八段甚至提到“不出大的变化,李世石将胜定。”

  可下午续战以后,偏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缘于李世石的形势判断错误。白116手中央拐的时候,不知李世石是怎么想的,117往右边搭了一下,遭到了古力的锐利反击。可能这里确实是李世石对挡中腹没有自信,也可能李世石是想便宜一下。 在古力反击以后,李世石骑虎难下了。不得不进入屠龙的程序。但白130手冲破了黑中腹,棋事实上已经逆转,因为白龙弹性实在是太丰富了,杀这样的龙可能极小。

  实战进行显示,李世石尽管进行了长考,还是没有自信。当137手拐下,放弃了屠龙的时候,比赛事实上已经结束。

  黑137手拐下,古力140活定大龙出以后,李世石遭到了在网上看棋的韩国棋迷的疯狂攻击。“韩国围棋从现在开始沉没”、“李世石杀了韩国围棋”、“连屠龙的信心都没有了,李世石凭什么当世界第一”、“李世石比古力差远了”。韩国棋迷的疯狂声讨,直播室对话窗口迅速地向上滚动,几乎令人看不清写的是什么。但能看到的最多的话是“李世石,投子。” 白棋大龙活出以后,黑苦心经营的中腹全破了,处处显得薄弱。逆转以后,古力没有罢手,开始了打击李世石信心的过程。只见古力到处找事,专挑李世石痛苦的地方落子。到了上边的时候,李世石终于信心全无,再也撑不住了,于172手时投子认输。

  “世纪大战”中直落两局完胜李世石,古力在双方交手战绩上9-8领先。春兰杯、丰田杯、富士通杯、LG杯四大世界大赛头衔在握,古力在目前拥有的世界大赛头衔方面也已经4比2领先领先李世石(李世石拥有的亚洲杯快棋赛冠军因档次较低,未计入)。两个方面考虑,古力暂时性地成为“世界第一人”,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古力 LG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