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象棋国象实现“全会” 爱好者挑战棋圣棋王棋后

  ■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昨天上午10时多,广州日报印务中心广场前的高架路上停下了一辆小车,从车上走下几个大汉,他们纷纷用手中的小“炮筒”对准了广场,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声音响了起来:“预备,清场,隐蔽。”这不是在进行军事演习,而是在对一个“大型广场造型艺术”进行拍照。随着指示,广州日报印务中心广场上只留下了在进行比赛的棋手。在广场上,比赛的棋桌被摆成了几个大字,一边是“广州”,另一边是“二○一○”。原来,正在进行的是广州日报杯“迎亚运三棋全会”棋圣棋王棋后公开挑战赛的参赛资格选拔赛,参赛的棋手就是这一“大型广场造型艺术”的“演员”,而高架桥上的大汉则是本报为本次活动专门组织的一支“摄影队”,按照这些“摄影专家”的唯美要求,工作人员临时发出了“清场”指令。

  对以参赛棋手和比赛棋桌组成的“广州·。二○一○”进行拍照才花了几分钟时间,但这个方案从策划到实施却花了不少时间与心血,这里面,还有一段不为外界所知的故事呢。

  “打擂台”

  棋迷挑战棋圣棋王棋后

  由本报与广东棋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广州日报杯“迎亚运三棋全会”公开挑战赛的策划源自将于本月28日至3月1日在新落成的超6星级生态酒店新长隆酒店举行的中国棋文化广州峰会。由本报与中国棋院、广东棋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本报全程资助的中国棋文化广州峰会是中国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的棋文化会议,这次中国棋文化峰会得到了吴清源和金庸等文化名人的大力支持,当今中国棋坛的高层管理者、著名棋手、棋文化专家学者、棋类有关机构负责人以及学界、商界和政界热心推动棋文化的重量级人物齐聚广州,首次对中国棋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探讨中国棋文化之现状,倡议成立中国专门的棋文化促进机构“中国棋文化促进会”。这次中国棋文化峰会将翻开中国棋文化历史新的一页,具有棋文化发展的里程碑意义。

  由于象棋和围棋历史性地首次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这样,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这“经典三棋”终于在广州亚运会实现了“三棋全会”,而中国棋文化峰会在广州亚运会举行前一年在广州举办,无疑是为广州亚运会进行一次高规格的棋文化“热身”,这将使广州亚运会办得更文化、更新颖、更成功。因此,本届中国棋文化广州峰会的议程之一是参加峰会的当今中国棋坛高层管理者、著名棋手、棋文化专家学者、棋类有关机构负责人以及学界、商界、政界中热心推动棋文化的重量级人物在会上为广州亚运会建言献策,并出席作为广州亚运会重点工程的三棋比赛场馆、新广州棋院的奠基典礼。

  为了让广大棋迷关注广州亚运会,为宣传广州亚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报体育新闻中心策划了让广大棋迷从另外一个角度共同参与中国棋文化广州峰会的活动,3月1日下午,在广州日报印务中心,围棋棋圣聂卫平、象棋棋王许银川和国际象棋棋后许昱华将与三棋的棋迷进行交流,并分别接受棋迷的挑战。为了让广大棋迷都能得到挑战棋圣、棋王和棋后的公平竞争机会,本报特意于昨日在广州日报印务中心广场分别举行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的公开选拔赛。

  在内容上,“迎亚运三棋全会”确能起到宣传广州亚运的作用,但在形式上,特别是视觉上还缺乏冲击力与震撼力,如能让参赛的棋手在比赛的同时共同完成一件以广州亚运会为主题的“大型广场造型艺术”,不但使比赛更有意义,也能使参加比赛的棋手更有成就感,从而更加激发棋手以及广大市民对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关注与支持,而这一“大型广场造型艺术”所留下的珍贵照片,将具有极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历史文化价值。用什么来表现?以何种手法来表现?本报体育新闻中心提出一个方案:就用比赛棋桌在广场上摆出“广州·二○ 一○”字样,参赛者届时就坐在棋桌前比赛。这一创意得到了本报领导的首肯,而各部门如品牌中心、印务中心、摄影部和人事处等都为实施这一创意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棋桌摆字

  五百余人共创轰动造型艺术

  为验证这一新颖构思的可行性,本报体育新闻中心与品牌中心一齐对创意进行了现场验证,先将棋桌摆出“广州·二○一○”字样,然后在高处拍照,结果十分成功。照片在《广州日报》刊出后,得到了包括广大棋迷在内的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广州亚组委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对广州亚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万事俱备,只欠棋手。作为比赛协办机构的广东东湖棋院与广州棋院给予了极大支持,除了报名参赛的棋手外,他们还组织了一些开展棋类运动的小学的小棋手参赛,500多名棋手的阵容,加上昨天天公作美,比赛时虽然阴天但没有下雨,佳作就这样完成了。

  令人多少有点意外的是,昨天有棋手参与“广州·二○一○”,拍出来的照片竟然比只是用棋桌摆出的“广州·二○一○”的照片更精彩,效果更好。这是一个“大型广场造型艺术”,但本质上这是一次比赛,比赛的主角——棋手让“广州·二○ 一○”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由于报道昨日的“迎亚运三棋全会”,本报《棋文化峰会高端系列访谈》今日暂停一期,依次顺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