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调侃农心杯搬出金融海啸 马晓春下课围棋冬眠?

  巅峰对决,总有一位英雄倒下。第十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昨天在上海韩国文化院落幕,由于中国队主将古力九段执黑以3目半不敌韩国队副将李世石九段,“疯狂的石头”以关键的两连胜帮助韩国队夺走冠军。卫冕冠军中国队以先锋柁嘉熹的四连胜开了个好头,但最终未能闯过韩国“二李”把守的雄关。

  昨日之局,古力的黑棋布局领先,两位性格棋士很快在下边一带大打出手,短兵相接,这一战,李世石拼命突围,但中腹棋筋被擒,形势迅即处于下风。决定性的战役随后在上边一带打响,优势意识下的黑棋开始出现缓手。李世石第132手拼命一“跳”,观战的韩国棋手朴廷桓当时叫了一声“难以置信”,而正是这手棋,彻底帮助李世石渡过了难关。反击得手后,以“狠辣”著称的李世石放生黑棋左上角,补在左边一带,棋局再生变化,抓住救命稻草的古力一路反攻倒算,几乎快要将棋局再次逆转,而最后时刻双方在右上打大劫时,在读秒声中“打将”而浪费无数劫材的黑棋已经无法胜劫,至294手,终以3目半落败。

  本局之后,古李二将还将在月底的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战中对垒,至此,双方在国际大赛舞台上已战成4:4,未来的大决战更加令人期待。

  八方来议

  惋惜声

  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总体看两人都下得很好,惊心动魄。这盘棋古力占优势时候多,只是最后一个战斗没有处理好,输得有些可惜。但完全在正常的胜负范围内。

  常昊九段:这盘棋古力输得有点可惜。他们都是现在最优秀的棋手,李世石后面下得很顽强,在形势不利的时候做了很多努力,在攻防转换的时候李世石的感觉非常敏锐。

  调侃声

  新浪广东网友:围棋连败原因分析,供参考。1、金融海啸影响了中国的综合国力,而综合国力对围棋成绩有很大影响;2、马小不争气,当不了总教练;3、马小太不争气,竟然连教练不当。

  新浪湖北网友:中国体育缺乏个性教练,马晓春下课后,中国围棋进入足球后体育项目的又一冬眠项目!

  狂放声

  韩媒体:李世石仅次于希丁克,连胜常昊古力意义极大。

  当局者言

  我“太笨”VS他“太贼”

  胜负已决,古力依然坦率,小李不失“狡猾”——这就是农心杯决定战的赛后写照。

  “太笨了,太笨了……”当领队华学明上前安慰时,古力不停地这样念叨,以示抱歉。这盘棋对古力来说输得很“大”——他父亲古巨山生前曾公开表示:如果可以交换的话,甚至可以用春兰杯的冠军奖杯来换一尊农心杯团体冠军的金杯。而古力比赛时怒目圆睁的“金刚照片”,在某围棋网站上的点击率奇高,足见他对这盘棋的极端重视。对于败因,古力自己剖析,“优势下有点缩手缩脚了,尤其读秒我不擅长,后半盘出的问题太多了。说起来,我在农心杯比赛中出场5次只赢1盘,真有点对不起棋迷们,希望今后在这个比赛中能多赢几盘。”

  李世石对棋局的解析则颇有点“玄幻”,因为他搬出了最新的“弱点说”——“这盘棋我充分利用了古力九段的弱点,才在最后获胜的。不过具体是什么样的弱点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那是一种感觉。”有记者追问“古力下棋有点随意算不算弱点”,李世石予以否认,称那就是古力的棋风,而且下棋都有随意的时候,并非真正弱点。至于自己的弱点,小李表示,布局差一点,官子有时也容易出错。末了,谈及中国队副将常昊,对常昊已11连胜的李世石客套了一下,“我不认为自己比他强得多,虽然赢了很多盘,但其中很多盘的形势本来是他(常昊)很好的。”

  本组围棋稿件均为记者贾知若采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古力 农心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