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结束高尾农心征程 俞斌:常昊本可下得更积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9:40  体坛周报
常昊结束高尾农心征程俞斌:常昊本可下得更积极

常昊(右)VS高尾绅路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第10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三阶段首局比赛2月17日在上海汇智大厦韩国文化院进行,中国队副将常昊九段中盘战胜擂主日本队主将高尾绅路九段,日本队出局。18日常昊将接受韩国队副将的挑战,目前韩国队还有李昌镐九段和李世石九段,中国队除了常昊外,还有主将古力九段。

  猜先结果,常昊执黑先行,两人在右下角弈出难解之形。研究室的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表示,“高尾绅路的着法在过去是要受批评的,但他敢这么下,说明日本高手也在研究,也有新的研究成果。”实战常昊简明弃子,在外围拔花,获得宝贵的先手,但华以刚院长认为,白棋实地大,棋形坚实,没有不满之理。

  两人在右下角定型后,常昊在左右两边盘展开阵势,高尾绅路打入右边盘。两人各得其所,分别在外围和边上展开,但白棋形薄,俞斌极力推荐黑棋在中腹反镇、以攻为守。局后常昊也对自己在实战中未能弈出这手棋而懊悔。

  高尾绅路抢先在右上角动手,一手“夹”不像是日本棋手的风格,高尾确实有过人之处。俞斌此时还是坚持常昊应该抢先在中腹动手,但常昊仍然在右上角应对,之后他又在右边盘连花数手棋吃住白棋两子,却置右上大块黑棋于受攻的险境中。尤其是一手愚形团不仅让俞斌,而且让在中国棋院观战的古力九段和王磊八段大呼“看不懂”,他们甚至认为这手棋(黑85)是不是摆错了位置?

  高尾绅路大有愈战愈勇之势。趁着右上黑棋大块未活之际,他又在棋盘上边拉出两颗白子。如此一来,棋盘上边的黑棋大块也没活净。黑棋形势被动已毋容置疑,俞斌给大家打气,“现在局面肯定是白棋好,高尾绅路到现在为止都下得很不错,不过,日本棋手通常会在中盘软弱,常昊还大有机会。”

  果然被俞斌言中。接下来的作战中,高尾绅路一着棋(白100)随手,被常昊机敏地在外围反断了一手,从而留下种种余味。这手棋堪称是黑棋此际下的“救命稻草”。

  因为存有断点隐患,当常昊要求在边线一路连回右上大块时,高尾绅路无力阻挡,黑棋趁势渡回,两块黑棋连成一片,转眼便成威慑力十足的厚势。白棋中腹大块则成单方逃孤受攻的局面。俞斌九段说,“刚刚还是黑棋咋办,现在是白棋咋办?”白孤棋被迫向中腹出逃,常昊在向白孤棋缓缓施压的同时,顺势走厚自身,左边盘大空隐隐合围,优势在握。

  不过,俞斌表示,常昊在展开攻势过程中如果弈得更积极些的话,将是盘面领先20目的优势,实战常昊持重,着法一如龟行,厚则厚矣,但战线却也因此而拉长。当白棋跳入左边黑棋空时,俞斌甚至有些急了:“常昊下得不太简明。”

  劣势下的高尾绅路奋力一搏,在左边盘觅得一个打劫的时机,看似局面已经混沌,常昊不能轻易退让,但常昊还是心平气和地退缩了。正当大家担忧之际,常昊突然亮出了黑173手的杀着!此手一出,局面顿时明朗,白棋为了大块安全,不得已让常昊先手提掉两颗白子,黑棋全线贯通,厚壮之极。俞斌开玩笑说,“现在就是王谊五段上去下也能拿下来了。”

  “再过5分钟,就能出结果了。”俞斌乐哈哈地说道。官子战中,高尾像是被常昊的妙手给打蒙了,竟弈出置后手15目的官子不顾,却去抢收后手8目官子的昏招,结果越损越多。行至小官子阶段,俞斌笑道““常昊赢飞了!”至207手,高尾投子认输,日本棋手全部出局。在本届农心杯赛中,日本队仅高尾绅路九段在釜山站比赛中战胜姜东润九段这一盘胜局。

  18日,韩国棋手登擂挑战常昊九段,上场棋手到底是李世石还是李昌镐,目前不得而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农心杯 常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