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保加利亚国际象棋大师托帕洛夫的传奇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索非亚2月17日电 题:保加利亚国际象棋大师托帕洛夫的传奇生涯

  新华社记者谢学敏

  目前积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保加利亚国际象棋选手韦塞林·托帕洛夫与美国选手卡姆斯基的对抗大赛,17日下午在索非亚人民文化宫落子。他们将举行8盘比赛,胜利者将获得挑战世界棋王印度棋手阿南德的资格。

  托帕洛夫1975年3月15日出生在保加利亚东北部边境城市鲁塞市,是国际象棋历史上的第12位世界冠军,其教练和经纪人是国际大师希尔维奥·达纳伊洛夫(亦译达奈洛夫)。2005年,托帕洛夫获得保加利亚年度最佳运动员称号。

  鲁塞市与罗马尼亚隔多瑙河相望,是保加利亚一个具有国际象棋传统的城市,托帕洛夫8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开始教他下国际象棋,很快就发现了他在这方面的特殊天分。他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和判断:1989年获14岁以下少年组世界冠军,紧接着,1990年在新加坡获得16岁以下世界锦标赛银牌。

  托帕洛夫是保加利亚国家队名副其实的头号选手,1994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比赛上,保加利亚队在他的带领下,获得了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当时,很多专家就认为,托帕洛夫距离世界顶峰只有一步之遥。1999年他的世界排名是第16位,2004年,就已经进入了世锦赛的半决赛。最辉煌的时刻,是他与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的比赛,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他获胜了,遗憾的是,卡斯帕罗夫从此退出了棋坛,使得托帕洛夫再无缘与这位棋坛传奇人物一决高低。

  2005年,他在阿根廷圣路易斯登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他在比赛中一路领先,以超出第二名1·5分的成绩,获得世界冠军。

  2006年,托帕洛夫与俄罗斯挑战者克拉姆尼克进行了卫冕赛,12盘后战平,在最后的快棋赛中,以1·5:2·5败给了克拉姆尼克。

  在国际棋联公布的2009年1月国际等级分中,托帕洛夫等级分2796分列首位,阿南德以5分之差列第二位,伊万丘克、卡尔森分列三、四位。

  托帕洛夫自信地向媒体表示,他将战胜卡姆斯基,再度挑战棋王头衔。(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