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代华人营造日本围棋灿烂时代 张栩之下已不见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2:3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吴清源、林海峰、王立诚、张栩这四代华人棋手在日本营造了一个围棋灿烂时代,在张栩这里,直达巅峰,只是巅峰之下,已不见来者。

  吴清源东渡日本时,日本围棋历经变故,开始复苏,现代棋战体系初现,等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职业棋战——名人战诞生时,吴清源的鼎盛期已悄然而去,其师父濑越宪作一句“吴清源到底没拿到名人”的叹息,道出了无冕之王吴清源的无奈与遗憾。

  林海峰、王立诚生活的日本围棋时代才是真正的“盛世”,日本棋迷人数最多,新闻媒体争办棋战,超一流棋手群星璀璨,至今我们耳熟能详的“六大超一流”便是那个时代蕴育出来的杰作。日本棋院广开门户,吸纳各地有志有才的围棋少年前往日本学弈,仅仅是台湾一地,算起来共有30多名棋手在日本下棋。

  时过境迁,日本围棋已呈现出不可遏制的衰败迹象来。棋迷人数一减再减,媒体对围棋报道也失去了热情,学棋孩子越来越少,围棋真的沦为日本社会中一个小众项目。十多年来,除了新推出一项大河证券杯网络赛之外,日本棋战只见减少,不见增多,昔日的蓬勃气象大有一去不复返之势。

  张栩是特定时代诞生出来的一个“神话”。那个时代,日本围棋生机勃勃,台湾社会亦步入小康,大批有潜质的围棋少年纷纷前往日本,林海峰、王立诚、王铭琬既是他们的成才榜样,又为他们的赴日前程打前哨。张栩遇上林海峰,投身于林海峰门下,便是那个时代台湾少年赴日本学弈潮中最经典的组合。

  那个时代的台湾棋界亦有一种上升气象,应昌期、沈君山、翁明显等一干要人极力推广围棋,要名有名,要钱有钱,只是苦于当时台湾围棋根基薄弱,他们再怎么使劲出力,怎奈大势难违,收效甚微。但他们这干人却成为张栩成才路上不可或缺的人物,没有他们的极力推崇、扶助,张栩断然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今日的台湾棋界,群龙无首,小小岛内,声称代表台湾围棋的组织、协会竟有四五家之多,有限的资源被白白消耗。而像当年应昌期、沈君山这样为围棋不遗余力地出钱、出力的大前辈亦不见来者。即使有一个张栩再现,恐怕也会埋没于平庸之中。

  此外,张栩在围棋上的特质也是可遇不可求,早在2000年,自富士通杯有过一次交手后,马晓春九段即断言,“此子前途不可限量。”其棋才可不是吹出来的。与张栩同龄的夏衔誉、施懿辰,都曾被应昌期、沈君山特别看好,花了不少心血培育,怎奈他们棋才虽好,却不具备胜负师的心理素质,不走职业围棋道路后,他们读书都读到了博士。

  如今的台湾社会日趋富足,让孩子从小立志走围棋道路、独自赴日学弈的一幕也不多见了,毕竟任何一位棋童成为张栩的概率微乎其微,绝大多数学棋孩子最终沦落为寻常职业棋手,碌碌无为,终生籍籍无名。既如此,何必要让孩子去吃这个苦呢?

  张栩是一个特定时代诞生出来的精英产物,从吴清源到林海峰,从台湾到日本,冥冥中总有一种围棋缘分在牵引着他。在他之后,这样的缘分何处可觅?巅峰之下,已不见来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张栩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